白云观摸猴免费赠环保香 或将限流错峰游览

2016-02-06 10:10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白云观摸猴 免费赠环保香

白云观前身是唐代的天长观,明初易名白云观,很久以前就流传有“神仙本无踪,只留石猴在观中”的传说。猴年春节来临之际,观中石猴也被赋予了更多祈福寓意。到这里入观敬香、摸猴求福也自然成了不少市民在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一项行程。

在今年白云观民俗活动的筹备工作中,除了基本的秩序疏导、游览安全外,还特别倡导文明敬香理念。白云观将特别定制环保香免费赠与游客,同时从今年春节开始禁止游客带香入观。


一名小游客摸猴祈福

节日准备  

护栏S形摆放  有序分流摸猴游客

距离春节不到一周,白云观早已进入紧张准备状态,大门处堆砌着大量白蓝相间的金属护栏,共计1400米,将在活动期间用于限流。护栏将按照S形摆放来延长通行时间,一方面让游客入观更加有序,另外也为了保障游览安全。

据道观工作人员称,根据往年的数据统计,白云观在春节民俗活动期间的客流量能够达到30万人次以上,因此为了应对猴年更加密集的客流,今年白云观对安检票口的位置也进行了延伸,从原来的道观大门处改为白云观街,在提供前来市民更大等候、排队空间的同时,也避免了道观前游商“见缝插针”招揽生意的乱象。

另一方面,针对游客入园游览的环节,白云观也采取了相应的分流措施。东侧为摸猴安检票口,西侧为正常通道,届时游客可以根据自己摸猴与否来选择入观的路径,从而减少大家的排队时间。进到观内之后,游客就可以随意选择游览路线。

倡导环保

禁带香入观  “清香三炷”诚意足

敬香祈福,本是我国道教由来已久的礼仪,每年春节期间白云观香客摩肩接踵、人头攒动,而香客点燃大量的高香让白云观香炉火苗升腾,“香”气刺鼻,严重的影响了观内的安全。   

为落实国宗局等六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的精神,今年北京白云观规定,从春节开始禁止带香入观。

对于文明敬香的倡导,除了张贴海报横幅、广播告知等宣传外,@北京白云观微博也在网络上多次发布通知:从正月初一开始,北京白云观禁止信众携带道观外购买的香纸入观,而是由白云观免费赠送定制的环保香一束(60支)。建议以“清香三炷”或“心香一炷”为宜,杜绝燃烧“高香”,减少香、蜡、纸、炮及其包装对道观和周边环境的污染,还道观以庄严清静,为北京蓝奉献一份力量。

“所谓虔诚敬神,心香亦然,其实只要咱们香客心诚,心香一样有着祈福的效果。如果想要敬香,清香三炷也足够了。”白云观相关负责人楼嘉咏道长说,“敬香的意义在于表达心中美好的愿望,心灯长明远比攀比香支的价格与数量更有意义。完全不必去烧高香、天价香。”

楼嘉咏道长表示,在春节白云观坚持开展文明敬香、免费赠送环保香的工作,同时出于安全和环保考虑,白云观将取消往年除夕放置在观门外的香炉。

为减少污染 白云观赠与环保香

据了解,如今的香支市场鱼龙混杂,不少香支都使用化学黏合剂、助燃剂、工业香料等替代传统天然材料。点燃后不仅烟雾弥漫,同时散发的味道也十分刺鼻,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对人身健康也有影响。

因此,为了倡导文明敬香,中国道教协会与白云观在今年春节联合开展了“赠一束环保香,祈一个吉祥年”活动,为香客提供免费环保香一束。

中国道教协会直属宫观管理处负责人周永慎道长表示,环保香规格为60支一束,完全可以满足香客在白云观内的敬香活动。“在数量上我们准备的也绝对充足,市民无需担心到观后领取不到的问题。”

免费赠送的环保香,是由天然纯柏木粉、松木粉、榆木粉、天然水麻植物粘粉等制成,经环保部门鉴定符合国家相关规范。燃烧起来不仅香味浓淡适宜,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影响较小,更能极大程度地减少烟雾的产生。

秩序保障   

劝阻周边游商 增开400车位疏导交通 

春节期间,观内的安全防范、观外市场秩序也同样备受关注。

周永慎道长表示,在春节民俗活动中,消防和急救的应急车将持续在观内待命,应对一切突发状况。同时在年前,白云观的安保人员也进行了多次消防知识培训以及应急演练。

针对街边游商的问题,西城区城管大队月坛分队副队长李辉表示,往年在白云观民俗活动期间,都会出现大量无照商贩,兜售节日商品、高价香,甚至从事抽签算命等迷信活动,扰乱市场正常秩序。因此从今年除夕开始,月坛城管队将全员停休,近百名城管队员在春节期间进行重点巡查,对白云观周边的游商、乞讨人员进行劝阻和疏散,同时在主要街区悬挂文明敬香、禁止带香入观的横幅,协助白云观开展宣传工作,劝阻市民自带香。在年前,城管人员也对周边商铺的门前环境进行了整治。

在交通方面,西城区交通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节日期间将会对白云观周边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道观周边辖区增加值守进行交通疏导、维护交通秩序。针对市民停车问题,在白云桥、真武庙等区域临时加开了400余个车位,“一共设置了18个引导标识,市民届时可以根据引导标识前往停车区域,并协调正规的停车管理公司进行管理。”

温馨提醒   

或将限流 错峰游览

今年春节期间白云观的客流高峰预计集中在大年初一和初五两天。尤其在大年初一当天,预计客流量在4万人次左右,因此白云观方面将根据实际接待情况采取限流措施。如果当日客流量超过6万人次,就会暂停售票和安检。特别建议市民错开初一上午10点前后的人流量高峰。文/朱天龙  摄/柴程

民俗活动开展时间

初一  6:00-16:00

初二到初六  8:00-16:00

公交、地铁路线

114、308、320(支)、

708(专)、717、727、932、

937(支)、937(支2)、937(支3)、

937(支4)、937(西线)、

937(金星专线)、937(凤河营专线)

地铁:木樨地站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