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春晚:“互联网+文艺”讲述中国故事

2016-02-06 09:25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春晚:“互联网+文艺”讲述中国故事

2016年央视网络春晚现场。资料图片

收看春晚,是阖家团聚时的传统。2016年,已在小年夜通过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多终端同时播出的2016年央视网络春晚,在“互联网+”备受关注的今天,将现代人的互联网生活搬上了荧屏。

2016年,央视网络春晚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以每五年为一个规划单位来算,这是新一轮规划的开始。新的网络春晚与以往确实很不一样,从表现形式到内核表达,都完成了一次系统化的升级:真正的线上发布会、应用视频云技术打造的“实时欢唱”互动模式、展现普通中国人美好互联新生活的节目……网络春晚用多样的形式给观众们呈现出丰富多彩的互联网生活。而多渠道覆盖、多样化形态、全新的互动技术这些创新设计的背后,是用“互联网+文艺”的手段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传统文化、传递正向价值。

互联网助推中国速度:时速300公里高铁上的“实时欢唱”

2015年12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对于中国的发展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更是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网络春晚用高铁上的“实时欢唱”互动环节,将这一宏观战略用微观故事呈现在舞台之上。

高铁是我国领先科技的象征,网络春晚利用视频云技术,在时速高达300公里的列车上顺利实现了信号连续不中断的通信,让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科技相结合,并通过舞台主持人和列车乘客的接唱,让三位乘客在高铁上传递出自己的新春愿望。前行的高铁代表着飞速发展的中国,而列车上欢乐的乘客则是中国人的缩影。

互联网惠及普通百姓:互联网医院和被APP改变的生活

互联网的发展让生活更加便捷,让民生问题得以解决。在诸多的民生问题中,医疗问题是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网络春晚邀请了乌镇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的第一位医生、第一位患者和院长,“在这家互联网医院,全国范围内的医生和患者无须面对面,通过网络视频即可完成诊疗过程”,网络春晚用他们的经历为大家解读这一新兴事物。

移动互联网已经渗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吃穿娱购,只要拥有一部手机,都能够通过APP轻松实现。网络春晚对具体生活场景进行艺术化呈现,运动舞蹈《快乐奔跑》体现的是互联网对时尚生活的改变,荧屏舞《E视界》是对未来生活的畅想,点点滴滴汇聚成“中国人美好互联新生活”。

互联网讲述人物故事:微小的行动成就中国梦

央视网络春晚讲述的中国故事有群像,更有个体。每个人的行动都在影响和改变着中国,每个人的力量都最终成就中国的力量,每个人的梦想才能组成绚烂的中国梦。网络春晚找出了这样一批互联网的“行动派”,用每个人微小梦想的实现,让中国梦的故事变得触手可及。

晚会用多种形式讲述了诸多普通人的故事:新疆“微博村支书”张泉年用微博联络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延安网点店主帮助农村人实现网购,还有列车上的北漂青年、外出旅行的小朋友、京沪两地为工作奔波的IT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普通人的故事都有我们自己的影子。千千万万的普通中国人在默默地行动、默默地付出,在借助互联网改变自己生活的同时也在改变着国家。

互联网让世界认识中国:“网红”女孩获《艾伦秀》邀请

网络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通过网络被人们熟知的普通人,有一个专门的称谓叫做“网红”。互联网消除了物理空间的距离,让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也让中国的“网红”故事通过网络走向了世界。

网络春晚用互联网的逻辑,让世界知道中国故事、了解中国故事、接受中国故事。和歌手萧敬腾一起互动的女孩叫韩嘉盈,她是2015年《挑战不可能》的“年度人气王”,她的视频通过网络平台传播到了全世界,她本人也收到了美国知名脱口秀节目《艾伦秀》的邀请,在美国期间,她还被一名保安认了出来。就这样,地球两端的普通人,通过互联网联系在了一起。

互联网弘扬传统文化:《苍苍》背后的孝道

央视网络春晚讲述现在发生的故事,也探究传统的根源。

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人口流动已经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人没有办法守候在父母身边,这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网络春晚在小年夜播出,也要为春节营造阖家团圆的气氛。《苍苍》是歌手张信哲为父亲所做的歌曲,也是他和父亲第一次合唱的歌曲,表达了他对父亲的感恩与爱。他还号召正在回家路上的人们,“回家陪伴父母过年,才是给父母最好的新年礼物”。

移动互联网在扩大我们“朋友圈”的时候,却少有人在关注父母的“朋友圈”。“父母用智能手机不是为了追上时代,是为了追上儿女”,中国传统文化的“孝道”,就是网络春晚传递出的价值观。

互联网改变人们生活习惯:小年夜的新意义

此次央视网络春晚首次提出“APP大联欢”的概念,采用全新的网台联动模式:先通过网络平台CNTV播出半小时,接着中国网络电视台与电视同步播出两个小时,当电视上的节目结束以后,CNTV再继续播出半小时。

在整个播出过程中,网络春晚与网友观众进行实时互动的抽奖活动,联合央视影音、滴滴出行等六大国内各领域的主流APP,在晚会当天发起了一场“万福送万家”的送年货行动,成为晚会的一大亮点。在此主题下,晚会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依托,并完成了“电视+”的新愿望,兼顾电视受众及网络受众群体,开创“全民手机大联欢”和“APP送年货”的先河,重新定义了小年夜的概念。

互联网展现科技新力量:视频云技术实现节目创新

央视网络春晚不是“网络+春晚”的简单组合,也不是仅仅具有互联网属性的电视节目,而是“互联网+”与“电视+”有机结合的新产品,是真正意义上媒体融合的产物。

网络春晚采用视频云技术,打造“实时欢唱”的互动环节。这种技术把舞台上的明星和舞台外的家庭、普通人连接在一起,消除了以往明星表演观众收看的身份差别,体现了“平等、互联、共享”的互联网精神。

创新不是炫技,创意体现智慧。比如创意歌曲《超级歌手——依然是你》,利用技术手段实现了5个歌手胡彦斌的“同台”,分别演奏不同的乐器,组成了一个人的“乐队”,科技感十足。

在2016年央视网络春晚的表演中,我们看到了人,看到了生活,更看到了大背景大格局下的时代印记。一档小年夜的网络春晚,让我们感受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的人物,感受到了生活在悄然发生着的改变,感受到了我们在创造着的各种各样的中国故事,感受到了我们与世界的互联互通。而“互联网+文艺”,就是讲述这些中国故事的新方式。

网友声音:

@喻国明:网络春晚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实时欢唱”的互动环节构成了晚会的核心模式。它把舞台上的明星和舞台外的家庭、普通人连接在一起,消弥了以往明星表演观众收看的身份差别,共同成为了节目的一部分,体现了“平等、互联、共享”的互联网精神,创建了新型的晚会模式,有味道、有看点。

@棒棒哒:有知名歌手张信哲、萧敬腾、胡彦斌等助阵,还有机器人表演团带来的震撼“科技秀”,感觉整场晚会高科技互联网元素真丰富。

@春之歌:电影《夏洛特烦恼》走出的“袁华”尹正,化身“APP小达人”,带来科技感十足的“荧屏舞”,还有“万万没想到”团队,竟然将跑步机搬上了舞台!

@科技王:最期待网络巨头张朝阳、古永锵、程维、龚宇的出场,与大家分享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巨大变革,还提出了“互联网+”未来的整体走势。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张庆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