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再出音乐综艺 这档节目播爱心

2016-02-04 11:0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造爱心比造明星更有价值

wwzjy20160204001

中国的音乐类节目盛起于2004年的《超级女声》,仅仅十年,就已呈唱衰之势,所剩《我是歌手》这等专业歌手真人秀还保持市场期待值,其他多数红极一时的品牌则迅速沦为受众吐槽利器。

冬春跨年之季,广西卫视和世熙传媒逆势而动,又推出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的新民歌原创音乐季。它的宣传阵仗和制作体量不及《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顶级制作,但它原创的主导和让奇迹发声的追求令得它在诸多音乐节目中独树一帜。

虽说是走在民歌的小径上,不比通俗歌曲的阳关大道那般敞亮,《一声所爱大地飞歌》不乏流行音乐的元素。节目组或从田间地头寻找,或在都市人流中搜寻潜伏民间的草根,不以貌取人,也不唯专业论,只要你当真有两把刷子,就有机会得到发掘和培养的机会。除了一展个人独门天赋,表演者们还得与节目组准备的创作团队二度融合。前一分钟还在小片里刨地摘玉米的小农人,下一秒就可能和顶级大腕们同台献艺,这等待遇对于这些默默无闻的民间草根来说,显然是前所未有的。更重要的是,表演者们演绎的歌曲都是原创和再创作的作品,里面可能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民歌符号,但却都是全新的创作和演绎方式,你可能做梦都想不到,陕北民歌还能用摇滚的方式演绎。民乐与流行的搭载或现代改良已有多年尝试,还涌现过以萨顶顶等为代表的新民乐领军人物,一大波新民乐唱将已为后来人蹚好了路,所以这些散落民间的奇才并不是没有机会,他们缺的就是这么一个好机会,以及强大的幕后支持。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由李泉和袁惟仁组成金牌制作人,还有陈楚生、尚雯婕、彭佳慧、霍尊、郑淳元、龚琳娜、陈明等实力派歌手助阵。音乐使者挖掘和收集上来的后备人选,还要经由各位实力派筛选,市场上常见的流通货不要,没新意的同样难入法眼,因为是民歌主题,山野草根大受欢迎,最后留下的都可谓是奇货可居。以往的音乐节目,不论节目组宣传包装如何惊艳,参加节目的群体如何庞大,你会发现选歌的范围却不大,来来回回那么几首歌,动不动就是致敬导师致敬经典。何至于此?前人捷径是一方面,原创力的贫乏也是根本。《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则牢牢地抓住一点,那就是音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哪怕只是羊肠小道上的民乐,也可以诠释并演绎得令人拍案称奇。

还有一点能让《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在音乐类节目之林令人交口,那就是节目出口的公益性。节目每期推送四位表演者,获得“奇迹发声者”并非直奔扬名立万而去,而是为“美丽乡村音乐课堂”获得一笔可观的公益基金,并成为爱心传播大使,这对于大多穷苦出身的人来说,远比获得聚光灯的关注来得有意义。音乐类节目泛滥了十年有余,最不缺在明星线上下挣扎的三流歌手,缺的是能为社会传播正能量的大爱之心。 文/曾念群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