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气”不能光靠鼓风机

2016-02-04 09:4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仙气”不能光靠鼓风机

昨日(2月3日),电视剧诛仙《青云志》首度曝光李易峰、赵丽颖、杨紫的三人剧照,此前该剧众主演的系列定妆照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相关话题热度居高不下。除《青云志》外,大批仙侠剧包括《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海上牧云记》、《九州天空城》、《山海经之赤影传说》等即将在今年跟观众见面,剧中男女主角的定妆照一公布就引来争议:他们的扮相有没有足够的“仙气”?还是过于“接地气”? 

因为一部《太子妃升职记》,鼓风机一炮而红,它让买不起头饰的太子妃时刻保持长发飞扬仙气十足,难怪连出演太子妃的张天爱本人都说,支撑她演下去的就是鼓风机。确实,在女星们拍大片的时候,鼓风机必不可少,它帮助女明星们秀发轻盈、裙裾飞扬,一阵梦幻仙气扑面而来。

不可否认,鼓风机能营造出“仙气”,但对演员来说,“仙气”不能光靠鼓风机,怎么拿捏出仙人的感觉,如何演绎出超尘脱俗,考的是演技而不是鼓风机的功能。

如今,大部分仙侠剧来源于同名原著小说的IP开发,在这些小说中,仙人衣袂飘飘、容貌出尘,举手投足间释放出莫大威力。阅读这些小说的过程中,书迷还给仙人们添加了若干想象,放大了上仙不食人间烟火的一面。但是,想象再美再仙,当小说搬上银幕时,制作公司出于商业上的考量,邀请到的演员也不过是那批当红小生花旦而已,他们跟你我一样,也不过是红尘俗世中的凡人,演绎仅在书中见过的仙人,全靠个人感悟。有人说白衣胜雪可以仙气逼人,有人认为高深法力才是神仙标配,还有人看重高冷感觉……哪种方法才是对的?其实都是个人想象而已,难分对错,只要扮相够美、演绎足够美好,就能戳中观众的心。

扮相够不够“仙”?“神仙姐姐”成标杆

仙侠剧以大热姿态冲击各大话题榜单,除了这些电视剧都是“大IP”作品外,当红小生花旦加盟也是“吸睛”的重要原因。当仙侠剧演员阵容及定妆照曝光后,观众频频议论明星们的扮相是不是符合原著小说中的描写。有趣的是,女星扮相够不够“仙”?网友的点评标准是刘亦菲版“神仙姐姐”。

在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刘亦菲有望将“仙气”发扬光大,她扮演的是青丘白止帝君的小女儿白浅上神,年少时拜师墨渊门下,后历劫为凡人,与夜华经历三生三世的纠缠,终成眷属。按照原著小说的描写,白浅是“四海八荒第一绝色”,网友对刘亦菲的扮相寄予很大期望,“一袭白衣破风而来的神仙姐姐好歹也曾经惊艳过我们的时光,总算不用鼓风机也能飘起来”,也有网友觉得她“仙则仙矣,太过高冷,没有白浅上神无所谓的味道”。尽管如今刘亦菲版“白浅”的定妆照尚未曝光,但已经给同样饰演“白浅”的杨幂带来很大压力——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定妆照让杨幂遭遇了一系列质疑。有网友直言杨幂的“仙气”不如刘亦菲,扮相显得太“接地气”,想在“同角色PK”中胜出实在太难。

当红花旦关注度高 新面孔更易有惊喜

对多数热门IP作品来说,邀请到当红小生花旦加盟就已经成功了一半,毕竟大多数当红女星“自带热搜体质”,她们的一言一行包括一张照片,都受到极大关注。

早前,诛仙《青云志》“碧瑶”一角迟迟未公布演员名单,传闻中Angelababy、赵丽颖是这一角色的有力竞争者。最终这一角色选定赵丽颖,但网络上赵丽颖梳着厚刘海的“路透照”让网友大力吐槽:“从路透造型来看简直是扬短避长,仙气全无,灵气尽失,与原著严重不符。让人忍不住想高歌一曲:村里有个姑娘叫小丽,演的碧瑶没仙气,一双无神的大眼睛,刘海厚又长。”在原著小说中碧瑶“一身水绿衣衫,相貌秀美,细眉雪肤,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极是灵动”,“有一股惊心动魄的美丽”,网络曝光的造型让人失望。幸好几天后官方公布的宣传照扳回一城,赵丽颖摒弃了厚刘海妆容后清秀可人,让网友重拾信心。

相对于当红花旦的“压力山大”,古装剧的新面孔更容易让观众有惊喜。此次《青云志》曝光的剧照里,杨紫饰演的陆雪琪就收获不少好评,有网友认为,小说里那个“一身白衣,背负长剑,站立于屋檐之上,临风而立,衣裳徐徐飘动”的女子,杨紫的扮相颇为符合。此外,近日开机的《九州天空城》公布由关晓彤扮演鬼灵精怪、有着神秘力量的星流花神,SNH48成员鞠婧祎出演羽族太子妃雪飞霜;《幻城》里英姿飒爽的冰族幻术师梨落由宋茜扮演;《仙剑5:云之凡》里女娲族直系后裔小蛮的扮演者为小彩旗;《山海经之赤影传说》朱雀玄女苏茉由娜扎饰演,定妆照中娜扎一袭雪白的长袍,黑发及腰,女神范儿十足……虽然她们出演的古装剧并不多,但观众的宽容度也相对较大。

男星演上仙先要PK白子画

对女星来说,要演出“仙气”,首先得跟“神仙姐姐”比一比,同理,男明星演上仙也得先来一次PK,对手是霍建华扮演的白子画——2015年,口碑收视双赢的《花千骨》让霍建华“尊上”的魅力深入人心,他一身潇洒飘逸的白衣翩然入画,飘逸的气质和细腻的演技使白子画获赞“神还原”角色。

或许是霍建华版上仙太过深入人心,所以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公布定妆照时,赵又廷版夜华就因为“外形太现代”、“扮相不够仙”而被网友批评。按照小说的描述,夜华是九重天上的天君长孙太子,“如画的眉眼,漆黑的发,临风玉树,笑起来仿佛三千世界齐放光彩”,东海龙宫一见,白浅便称他是“临风玉树的一副好人才”,但网友认为赵又廷从定妆照看跟原著小说相距甚远,“请务必把赵又廷头发束起来,不然真不能看了,这么强大的阵容不能毁在男主身上。”“实在脑补不出这样的夜华,我的夜华呀!我还是自行想象自己心中的夜华吧。”其实,此前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公布由杨洋扮演夜华时大部分观众表示“拒绝”,但在赵又廷版本公布后,有网友开玩笑表示要跟杨洋“道歉”,“相对来说,还是杨洋的颜值更符合古装剧”。

除了杨洋外,不少当红小生也在仙侠剧、玄幻剧中挑战颇有“仙气”的角色。正在热播的《蜀山战纪》中,陈伟霆扮演的丁隐成功吸粉,而即将播出的剧版《幻城》里冯绍峰扮演的冰族王子卡索同样未播先火,《山海经之赤影传说》中张翰演绎赤羽,《仙剑5:云之凡》魔君姜世离之子、蚩尤后人姜云凡由韩东君扮演……他们能不能在话题度和口碑上超越白子画?观众会用遥控器作出评价。

怎样表演“不食人间烟火”?白衣和眼神是关键

对于怎样表演出“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赢得观众好评,霍建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尊上”的高冷很难演绎。

作为仙侠题材专业户,和早前的作品相比,霍建华扮演的白子画多了几分成熟和内敛。面对这样的转变,霍建华表示自己也曾陷入两难:“这些角色也不是高冷,只是不适合太多动作或表情来表达。所以在不能用大动作表达的时候只能用眼神,就会有两难的问题——什么叫两难呢?这种角色没表情大家会说你是木头,演过了大家会说你怎么那么多表情。这个东西是很难拿捏的,所以我也蛮纠结。如果白子画大家觉得还可以的话,我觉得是年龄到了,是那么多年的拍戏经验累积起来的。”对于上仙之间的情感,霍建华认为应该“隐晦”,“这不是针对白子画自己,而是对他和花千骨的情感总结。他不是简单的‘我爱你你爱我’,而是放在心里面的,这也是从开拍到现在最吸引我的地方。”

而对于观众来说,“不食人间烟火”还表现在“一袭白衣”,白衣飘飘的白子画、花千骨、神仙姐姐都受到观众好评,网友认为这一扮相“更容易带出仙风道骨的感觉”。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莫斯其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