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综艺何时出门挣大钱

2016-02-01 10: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产综艺何时出门挣大钱

上周,“中国好声音”的版权争夺战,足以称之为中国电视综艺界的一场“小地震”。原创版权的易主,至少到目前为止,已经对今年的节目如何继续,给出了巨大的问号。这样的事情其实我们看着很眼熟,只不过发生在“好声音”这样国内数一数二的综艺品牌身上,还是有点不太敢相信罢了。

两强相争

如果从在商言商的角度来说,在这场争夺战之中,不论是灿星一方还是唐德一方,自然各有各的道理,商战么,本来就是“你死我活”的,但是作为一个娱乐行业的近距离观察者,我们觉得这个事情还是有说一说的必要。

目前,这个综艺模式The voice of…的版权方荷兰Talpa已经正式跟唐德签约,所以从明面上来说,花落唐德是确凿无疑的了,但是如果从技术的角度来分析一下,我们就会发现,事情好像没有那么简单啊。首先,灿星坚持节目的中文标识“中国好声音”的版权,其次,就算是在“中国好声音”的商标争夺战中唐德再次胜出,也还有一个“牌照”坎。根据广电管理部门的政策,一家卫视只能有一个黄金时段的音乐类选秀节目,那么在浙江卫视和灿星还有约在身的情况下,灿星版的“好声音”或者是叫别的什么名字的音乐选秀如果不主动退出,唐德显然无法进入浙江卫视的地盘去接收原有的灿星的市场,而同样的,其他几家排位靠前的卫视,湖南、北京、江苏、上海等,也都已经有了自己的主力音乐选秀节目,唐德版的The voice of China如果不能挤进这几家大台,就只能从目前位居二线的省级电视台中寻找阵地。相信有雄心的卫视不会轻易拒绝唐德,但是问题在于,这些卫视的吸金能力是否足以养活这样一个什么都没干就已经身价6000万美元的庞然大物。

或者视频网站可以接盘?虽然上一季好声音的网络播出情况不错,但是到目前为止,网络自制综艺的影响力显然还是落后于传统媒体,一般性的投资做一个网络综艺或者纯粹网剧,是一回事;而大投资做一个体量庞大的重磅节目或者精品剧是另一回事,自断一臂不是正常的商业做法。

基于以上的情况,有的业内人士判断,唐德最终希望的,还是灿星可以低头,和他们合作,但是因为他们已经拿到了直接授权,所以在这个合作中将占据主导地位。

福祸难料

那么灿星会在这种情况下忍气吞声接盘吗?商场上,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从灿星的角度来说,接盘的好处似乎不如另起炉灶多。

首先是接盘的风险。当6000万美元的版权担子压在肩头的时候,无论对于制作的灿星还是播出的浙视,都意味着总成本的大大上升,削减制作费会造成节目质量下降,不削减的话,能不能回本?能不能赚钱?

其次,从节目本身来看,仅仅4季下来,节目的影响力已经开始下降,当初的一览众山小变成了百舸争流中独占鳌头。虽然仍是领先,但优势已经减小。为什么会这样?除了国内电视节目竞争的环境状况等因素之外,有一个关键的关键问题,就是国内的娱乐产业基础资源严重不足。

娱乐产业的基础资源是什么?人才和作品。The voice of…虽然是荷兰开发出来的,但是真正火遍全世界,还得说是靠了英国好声音和美国好声音。在这个事情上,还真不能说是“长别人志气”,英美的流行音乐产业相比我们实在是太强了。好歌曲浩如烟海,像美国乡村音乐和说唱音乐这样受众广泛的音乐类型,已经都各自有了细分的子音乐类型,而且还在不断丰富之中。美国好声音每季有几万人报名,而且参事的选手大多数都有非常扎实的音乐功底,随便来个平时靠酒保、快递、剪草坪等等体力工作维生的年轻人,可能就坐到钢琴前头来个专业范儿自弹自唱。有足够的民间高手,节目才能带给观众发现的快感,而有足够的好歌,选手场下学习的丰富度才够,现场表演的质量也才能保证。电视选秀节目,是靠对某类资源进行短时间高强度开发,从而以更高的生产效率凝聚投入产出过程的生产模式,中国流行音乐虽然30年来不断进步,但是显然积累还不足以应付这样的开发强度,加上公共艺术教育跟不上,群众基础音乐素养不足,产生音乐人才的基数就小了很多。为什么超级女声最火的只有李宇春那一届,好声音到现在最出挑的,也只有第一季选手,根子就在这里。所以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国内的选秀节目,在艺术表演和正常节目竞争之外,往往从宣传、私生活等方面,搞盘外招,就是因为核心竞争力不够。

说了这一大段,主要的意思就是,如果灿星能够借此机会对节目进行一个深度开发,另起炉灶,利用原来积累下来的口碑和节目资源,涅槃重生,也许是一个因祸得福的事情。

期待原创

虽然前面我们也说了,在商言商,但是中国商人在海外自相残杀,好像都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连国字号的大企业都免不了。有个笑话,是说如果一个犹太人在路边开加油站赚了钱,其他的犹太人会跟着来,第二个可能开超市,第三个可能开饭馆,等等,而中国人则会在对面开一个加油站,在边上再开一个,直到把这条路变成加油站一条街。虽是笑谈,但是小笑话往往蕴含着大道理。在我们的商业思维模式中,这种简单跟随的抄袭模式不根除,相关行业就永远不会得到真正的发展。

Talpa应该会满意于6000万金灿灿的美元吧?也许唐德会觉得物有所值。可是我们这样的穷人还是觉得心疼。即使是民间的钱,这也是中国人的钱。中国人现在富裕到满世界撒钱的地步了吗?如果眼馋“好声音”的利润,用6000万美元搞开发,能不能创造出值钱的新模式?要不,想办法收购灿星可不可以?合作做大可不可以?真要买,直接把Talpa买了是不是更牛?

现在内地电视综艺市场,数得着的火节目,基本没有原创的,其原因很多,篇幅有限,得另外讨论,虽然这些引进节目确实丰富了荧屏,观众也认可,但是我们真心希望的,是我们的电视台和制作公司,有一天能够不再排着队去外面花大钱买节目,而是卖节目挣大钱,这个愿望,过分吗?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郁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