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虎看好编剧集体创作模式

2016-02-01 09: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管虎看好编剧集体创作模式

由华谊和小米联合投资的新圣堂影业近日在京举行战略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包括《前任3:颜值大作战》在内的20个项目。对于这家以编剧为核心的新锐影视公司,管虎导演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笑说,“这个行业不缺钱,缺人才,你们这些编剧要是有二心了就来找我。”

新圣堂影业创始人之一、导演田羽生曾与华谊合作过两部《前任》系列电影。他介绍,新圣堂是一支很早就尝试集体创作的编剧团队,走到今天十几年,不仅没有消失,还越做越大。“我们的梦想就是很简单,希望新圣堂能够成为中国编剧的一个家和港湾。”

合伙人周子健解释,所谓的集体创作,其实来源于好莱坞的创作模式,一般三个编剧负责一个项目,一个负责结构,一个负责台词和人物,最后一个是实习编剧,负责资料收集和文本整理。在每周的公司例会上,各组都会互相传阅各自的剧本并给别组提出意见。

新圣堂的另一个特点是年轻,整个团队年龄最大的是1979年出生,最小的是1995年出生,平均年龄30岁,因此创作风格特别接地气、富有创造力。他们还将在今年专门为游戏和动漫成立一个创作团队,专注于IP转化。

从当天公布的20个影视项目来看,也充分显示了新圣堂的年轻化特色。其中电影有10部,包括《前任3:颜值大作战》、《×××××2》、《差等生》、《新秩序》、《友情岁月》、《想当年》、《英雄联盟之冠军之路》、《梦游记》、《天书传》和《微信朋友圈》;网剧包括《鬼吹灯之牧野诡事》、《圣堂之路:神族的崛起》、《怪医黑杰克》等。

此外,新圣堂影业当天还启动了“聚本汇”计划,田羽生表示,他们将在全国征集剧本,涉及警匪犯罪、动作冒险、惊悚悬疑、爱情和喜剧这五大类型,参与者年龄不能超过38岁,获奖作品的奖金是100万元。田羽生还强调,这100万元只是奖金、并不包含稿酬。

“聚本汇”的评委阵容也很强大,包括顾长卫、管虎、程耳、路阳、邹佡、肖央、杨庆、郭帆、陈正道和田羽生十位导演,获奖作品有望被这些导演选中拍摄。评委之一的管虎对新圣堂的创作模式非常看好,“我觉得这种新形势在现在的电影市场上急需”。他也对好剧本求贤若渴,“聚本汇里边最好的故事一定要留给我。”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