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万条微博“请美猴王上春晚”

2016-01-29 10:2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请美猴王上春晚"网上炸锅 六小龄童曾有过"临场上阵"


即使不上春晚,春节期间的荧屏上也可以不断看到六小龄童的身影,图为六小龄童参与央视国际频道春节特别节目《金猴迎春中国年》录制。

超过8成网友的支持率,十几万条的相关微博,“请六小龄童上春晚”一夜之间成了网络上的大话题,也让“美猴王”六小龄童(章金莱)在走进猴年之前,显得分外忙碌。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六小龄童再次对外辟谣,称自己并未接到过央视春晚的正式邀请,“不要对导演和节目组有成见,他们有自己的主题和考量”。

被观众的热情触动

一条“六小龄童节目被毙”的假消息,和十几万条“请六小龄童上春晚”的微博,一下子让无数观众心目中的“美猴王”成了焦点人物。对于网友的呼声,六小龄童表现得又克制又兴奋,最近,他在微博上转发、点赞了一些相关报道,一面感谢网友的关注,一面致意采访的媒体,还主动为北京、辽宁等多家卫视的春晚打起了广告。

在接受采访时,六小龄童并不讳言对这场风波的了解。他知道自己发布的为央视戏曲春晚彩排的微博有4000多万的点击率,也直言接到了很多朋友的电话和关心,更一再澄清,“节目被毙”的说法不属实,自己确实没有接到央视春晚的邀请。“谢谢大家的支持,给春晚一些时间,相信他们有自己的考量,有更好的安排。我还是那句话,如果春晚需要我,我义不容辞。”

事实上,比起登上春晚,观众的热情似乎对六小龄童的触动更大。“中国观众很善良,会为了一个演员上不上晚会而呼吁”。在他看来,这些呼声,多少说明年轻一代对《西游记》、对孙悟空等传统文化的热诚,“有人说中国老百姓只喜欢国外的东西,不喜欢传统文化,不喜欢戏曲,不喜欢猴戏,那是说不通的”。因此,他一再地在采访中维护那些言辞激愤的网友,“有些观众看似话说得比较重,但确实表达了他们内心的一种情绪。即使是骂,也是因为他们在关注这台晚会”。

至于如果错过这次春晚,下一个猴年时,已经69岁的六小龄童很可能没有精力再上舞台的说法,他并不认同,“只要老百姓愿意看,我就会坚持,我爸爸就演到80多岁”。

曾经三登春晚舞台

观众想在猴年春晚看到六小龄童,心情不难理解,无可厚非。在“请六小龄童上春晚”的风波中,北京、辽宁两家邀请了六小龄童的卫视,也借势放出了他在春晚中彩排的视频:一边,让六小龄童穿上了章家的传家宝,还原了父亲章宗义的猴戏造型;一边,则让一身唐装的六小龄童带领小猴儿们玩转3D金箍棒。

而最引人关注的央视春晚,与六小龄童的渊源也不可谓不深。在过去的30年间,六小龄童曾三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1988年,刚刚播完的《西游记》影响巨大,龙年春晚邀请了剧中师徒四人行。在这段并不长的节目中,“唐僧”迟重瑞代表师徒四人向全国观众拜年,“猪八戒”马德华在《四小天鹅舞曲》中跳起了芭蕾舞,六小龄童则发挥了戏曲基本功,在锣鼓伴奏中大秀金箍棒。1992年的猴年春晚上,六小龄童与父亲六龄童章宗义携手亮相,在“今夜星辰”的段落中,上演“父子美猴王”的小故事。而2004猴年春晚,六小龄童与北猴传人李阳鸣同台,合作《金猴闹春》,南北猴王的相聚也是一时佳话。

对于春晚的不走寻常路,六小龄童很有体会。他透露,有一年上春晚,一直到腊月二十九才接到通知,“台领导一看说猴年春晚怎么能没有六小龄童,结果是临时把我叫过去的”。也是因为这样,目前六小龄童的心态依然是“冷静地等待”,“其实不上春晚没有可惜不可惜,我也会在北京、山东、辽宁等卫视平台和大家见面,不管任何平台,都应该做到让老百姓满意”。

期待猴年找到接班人

电视剧《西游记》播出30年,六小龄童版“美猴王”依然是观众心目中的经典。但直到今年六小龄童拍摄的一条广告片,很多人才意识到,当年这个“美猴王”也是临危受命的“勤奋型猴王”——当年,他的二哥章金星是天才型演员,被称为小六龄童,可惜17岁就因病去世,由此,六小龄童才开始接棒,并于1982年被推荐给了电视剧《西游记》。

“我们家有11个孩子,去世了5个,我是最不适合演戏的。哥哥去世前,留给我一个很善意的遗言,‘我要走了,当你成为美猴王的时候才能看到我’。我小啊,哥哥说这样我才能看到他,那我得演孙悟空。于是,我努力拼搏进取,有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六小龄童在采访中说,自己是靠着这样的责任感不断努力拼搏,才走上了这条道路,“如果我的二哥小六龄童在世,演电视剧孙悟空的一定是他,而且他会比我演得更好”。

然而,如今六小龄童却感慨难觅下一个“美猴王”。“我觉得未来新猴王的出现,是要观众决定的。我只有一个女儿,就算我有儿子也不一定能演好。这个事情确实很棘手。”六小龄童承认,自己不希望成为作家冯骥才形容的“末代猴王”,而希望能够找到一些合适的接班人。“如果条件合适,我还是希望新年能找到好苗子,我都愿意教。”

被指推手,郭富城喊冤

网友的集体怀旧,不仅把“火”烧到了从未向六小龄童提出正式邀请的央视春晚,也让其他“孙悟空”坐立难安。由于事件起源于一条“六小龄童、郭富城两代美猴王春晚节目被毙”的报道,也有网友将矛头指向了最近在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扮演孙悟空的郭富城,认为所谓“六小龄童节目被毙”,是郭富城和电影片方进行的一次捆绑营销。

昨天,郭富城和电影片方发出声明,称捆绑营销之说并不属实。声明中说,郭富城于去年12月就接到了央视春晚的邀请,还定下了演出曲目《就是孙悟空》,但由于合作出于保密状态,从未对外公布。而在今年1月,郭富城因拍摄新片伤及膝盖,前十字韧带断裂,不得不返回香港治疗,医生警告他短期内不适合做大规模舞台演出,因此,郭富城方面不得不放弃春晚表演的计划。声明还着重强调,郭富城此前并没有收到、也不清楚将和六小龄童一同登台的安排,其个人及团队也极度期盼和支持六小龄童现身央视春晚,“六小龄童老师出现在猴年央视春晚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曾索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