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泄密 央视春晚放过哪些大招?

2016-01-28 10: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猴年央视春晚首次带观众彩排视频泄露引发关注

防火防盗防泄密,每年都是央视春晚的重中之重。然而,央视猴年春晚刚刚进入彩排阶段,节目单就被曝光。26日晚第一次彩排结束,又有网友公布了多张彩排现场照片,甚至有人放出了视频,泄露范围之广、面积之大前所未有。在泄露的画面中,可以清晰看见朱军、周涛、李思思、撒贝宁、董卿等主持的画面,还有平安与张碧晨的合唱,乔杉、娄艺潇、修睿演出的小品《快递小乔》,句号、侯勇、于恒等主演的小品《将军与士兵》,岳云鹏、孙越的相声《你这样不行》等。

小演员将在春晚表演创意武术秀

彩排视频泄露 央视否认卫星传输未加密

有网友爆料,由于央视春晚技术部门在彩排过程中利用卫星传输节目信号没有加密,导致整个东半球所有通过卫星接收节目信号的用户,无论个人还是电视机构,都可以随便看到春晚彩排的实时画面。但也有电视技术人员表示,网曝的信号泄露其实很难达成,因为通常在卫星传输测试的时候都是加密的,接受和传输都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对接,一般人无法得到技术参数。

1月27日1时许,中央电视台发布严正声明称,1月26日晚,网络上出现“中央电视台2016年春晚彩排泄密”的消息及相关图片视频片段,经核查,中央电视台在涉及春晚信号的卫星传输过程中采取了严格的加密措施,未出现信号泄露的情况。网络上流传的图片和视频片段为个别人员擅自拍摄,并通过网络非法传播。声明还要求各网络平台及个人应立即停止传播不实消息及相关图片视频的行为。

不过,以春晚安检之严格、保密制度之详尽,通过“个别人员擅自拍摄”途径泄密其实是非常难的。

普通观众 看春晚需过五道关

如果你是普通观众,进春晚现场需要通过中央电视台大门、一号演播大厅所在大楼楼门、安检门、存包后扫描门,以及一号演播大厅门,共五道关口,每道关口都要出示彩排入场票,一旦票据丢失或者被验出是假票,观众就只能望门兴叹了。

进门后的观众进场安检,工作人员更是丝毫不敢松懈:观众随身带包要放到安检设备的传送带上,接受安检并存包;入场不允许带相机、手机等电子设备;观众走过探测门后还要接受工作人员手提式探测器检查;一号演播大厅门口也有工作人员对观众进行安全检查。经过这样的层层检查,观众才能走进春晚彩排的演播大厅观看节目。当然,即便如此,仍有部分观众侥幸带着手机入场,在观看节目时私下拍摄照片,但多半会被场内的安保人员制止,(只要你不再拍,一般不会没收手机),而且这样拍出的画面清晰度很低,只能算惊鸿一瞥。

主创、演员和剧务 都要和春晚剧组签订“保密协议”

如果你是演员,其实也没有办法正面泄密。为保留观众对节目的惊喜感,春晚剧组与每个进入春晚剧组的主创、演员甚至剧务都签有保密协议。如若违反协议,将会被导演组请出春晚剧组。“保密协议”中最重要的有3条:1.保守春晚秘密。不管是语言类节目,或是歌舞类节目,不得将节目内容、剧情、台词提前对外透露。2.节目在春晚正式公演之前,不得提前曝光春晚节目的审查过程及内容、细节,不许私自带记者进入春晚剧组采访。3.参审不同节目的演员之间,不能互相泄密。在春晚最为鼎盛的时候,演员上春晚既是荣耀,也确实会提升其后一年的演出价格,因此不少演员会向媒体私下透露自己将上春晚,甚至会以助理等名义“夹带”记者入场,以此交换记者的稿件中提到自己的信息。不过,这种泄密通常比较好判断,损失也不会太大。

媒体记者 对春晚剧组“爱恨交加”

如果你是记者,问题比较复杂。1995年,春节晚会导演组曾邀请了北京、上海20多家媒体的记者一起在央视职工食堂吃饭,欢迎大家给春晚剧组提意见。明星们当时与记者也相处甚好,在彩排后台,刚刚成名的毛阿敏、赵本山等,对记者的傻瓜相机拍照“来者不拒”。

2000年以后,春晚剧组保密措施“升级”。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娱乐工业成熟,明星们开始懂得维护自己的形象。据说,1998年春晚后台,某天后坚持化妆后才能拍照,与多名记者发生矛盾;第二个则是主要原因,2000年前后,随着关注度提升,春晚筹备过程中的修改、人员替换都会被媒体曝光放大。但春晚导演组仍旧会在第五次彩排(录备播带前最后一次彩排)时邀请记者观看晚会,希望达到预热的效果。即使在这种场合,记者与普通观众的待遇也是一样的。因此,早在春晚邀请之前,记者就会各展手段进入春晚现场,打探各种消息,曝光舞台布置。在赵本山小品为春晚压轴的那几年,有人不惜带入录音笔,录下小品的全部内容,曝光所有笑料。为了防范提前“泄密”,赵本山在第一次、第二次彩排时通常并不露面,第三次、第四次彩排时,露面也只是表演小品的大部分内容,想看到小品最大的包袱,还真得等到除夕当天。

哈文执导春晚后,春晚开始通过官方微博与网友积极互动。对媒体,哈文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座谈会以及网络访谈的形式与媒体沟通;剧组也会更主动向媒体发布一些人员、内容的信息,保证春晚信息传播的通畅和准确。不过,以往邀请记者看春晚彩排的惯例也被取消。

今年,青年导演吕逸涛首次执导春晚,春晚的宣传策略变得更加“简约”——基本只通过官方微博“广播”消息。为了提前得到更多消息,记者们又开始“重操旧业”。

当然也不可否认,随着观众心态的日益成熟,随着娱乐方式的多元化,随着各卫视春晚的崛起,央视春晚如今正在逐渐回归其作为一台晚会的正常属性。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祖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