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剧“祥子”动人 观众称悲得圆满美得洗练

2016-01-28 09:3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曲剧“祥子”动人 观众称悲得圆满美得洗练

近日,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在京举行,由北京市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报送的参演剧目《骆驼祥子》,现场观众均被触动人心的剧情深深打动,有观众称赞其“悲得圆满,美得洗练”。 在作曲、唱词方面更能突出北京曲剧的风格,更加“接地气”,更贴近老舍先生原著的本意。青年演员李相岿挑梁主演,被观众盛赞为最“地道”的祥子。

来自文化部、研究机构、院团的多位专家对该剧和主演进行评议并给予高度赞誉,认为北京曲剧《骆驼祥子》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人物形象更为丰满,突出当下时代特征,几位主演对人物揣摩很到位,唱念做打符合剧情设置。本次演出的是经过两次修改的“升级版”《骆驼祥子》,由著名剧作家王新纪编剧,著名导演张树勇执导,在作曲、唱词方面更能突出北京曲剧的风格,更加贴近老舍先生原著的本意。张树勇说:“我们要充分理解《骆驼祥子》这部剧的根本意义是什么?其实,这部剧讲述的就是祥子在旧社会大背景下的堕落经历,因此,所有的剧情必须围绕祥子这个核心人物展开。”2013年,“升级版”《骆驼祥子》首次登台,立刻获得业内外一致好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骆驼祥子》中的主力均为北京市曲剧团的中青年演员,“祥子”的扮演者李相岿曾在北京曲剧《北京人》、《珍妃泪》、《烟壶》、《茶馆》、《正红旗下》、《四世同堂》等一系列作品中饰演重要角色,并于2012年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荣获最佳新人奖。在《骆驼祥子》中,李相岿完整地展示了祥子从一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青年沦落到受金钱诱惑最后自暴自弃的过程。为了摸索祥子的不同状态,刻画出祥子的复杂性格,李相岿在不断的演出过程中也逐渐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观剧之后,许多观众难抑内心的激动,一位中年戏迷激动地称赞道:“北京曲剧《骆驼祥子》真切地让观众感受到老舍笔下民国时期中国社会底层人物的欲望、挣扎和宿命。”另一位观众用“悲得圆满,美得洗练”概括全剧。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曲剧《骆驼祥子》无愧于经典之作的称号,称赞其构思完整,呈现干净,编导演实力均衡,音乐出色,主题开掘方面超越以往,堪称经典。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 姜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