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刘敏涛话"年味儿":烙铁熨旧衣 深情暖心头

2016-01-27 15:2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还记得小时候掰着手指头数日子,呼唤春节你“快点来,慢点走”,想到那时的春节,满脑子都是年味儿:家家户户屋檐下挂满了腊肉,大街小巷贴满了对联,全家人热热闹闹围在一起看春晚……临近过年,这些温馨的、有趣的、难忘的回忆就一股脑儿地又冒出来。春节习俗源远流长,各地不同,每个人都有浓浓的过年情结和不一样的过年故事。这个冬日,人民网文化频道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最怀念的年味儿》,邀请知名作家、学者、影视大咖等,畅聊他们的春节记忆,分享他们最怀念的年味儿。今天,请大家跟小编一起,跟随“大姐”刘敏涛的脚步,追寻飘散在岁月中的年味儿。


刘敏涛

在2015年现象级电视剧《伪装者》中,刘敏涛饰演的大姐明镜外刚内柔、持家有道,拉扯靳东、胡歌、王凯三个弟弟长大成人,最后又为了保全家人不惜赴汤蹈火。“长姐如母”也成为刘敏涛定格的银幕形象……也许,刘敏涛这些收放自如的表演皆源自母亲在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教习。猴年春节来临之际,回想难忘的春节记忆,慈母手中熨衣服的一方烙铁成为打开刘敏涛情感之门的钥匙。

刘敏涛出生于山东烟台,她的母亲在汽车运输公司工作,与普天之下的平凡劳动者并无二致。虽然不如山东籍作家莫言对母亲的最初记忆是“坐在一棵白花盛开的梨树下用棒槌捶打野菜”那般含辛茹苦,但母亲为操持全家老小吃穿度用所付出的艰辛劳作,早已深深烙印在刘敏涛心头。儿时,每当春节临近,母亲更是连日在炊烟缭绕与针线穿梭中操劳。为了让儿女能穿得体面,讨个一年“从新开始”的好彩头,母亲最重要的活计就是为孩子们熨一身整齐的衣服。刘敏涛回忆说:“小时候一年只有一身新衣服,过年前母亲就用烧红的烙铁,把我们的衣服都熨烫好,领子、裤线都熨得整整齐齐。然后,她会将这身衣服压在枕头底下,让我们枕着睡,寓意着护佑平安,欣欣向荣。”

当年母亲在昏黄的灯光下弯腰熨衣服的情景,刘敏涛历历在目,“母亲先会升起火炉子,再在上面支个铁架,把烙铁放在烧旺的炉火上烤得通红。之后,她会用块抹布包上烙铁长长的柄,一丝不苟地将衣服熨烫得整齐笔挺。”此外,春节里最让刘敏涛念念不忘的还有母亲做的煮栗子,为了让孩子们吃起来方便,她会细心地用剪刀在栗子上剪出个小口。

对有些孩子来说,过年意味着有新衣穿,有解馋的美食,殊不知每年春节都是母亲最忙的时候。“当时只道是寻常”,再追寻飘散在岁月中的年味儿,刘敏涛感慨:“母亲把所有她认为是最好的东西都无私地奉献给我们,正因为她的付出,一家人才能把每一个春节都过得有滋有味。”(文/唐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