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北京的“猴儿”地

2016-01-27 13:53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是农历丙申年,俗称“猴年”。在北京众多生肖地名中,也有几个以“猴”而称的。地名的演变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对“猴”的审美趣味的不同。

城区以“猴”命名的街巷有两条。

谐音 “猴尾”变“侯位”

8727
侯位胡同,东起北鲜鱼巷,北止麻线胡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8725
因街巷最初呈弧状,形似猴的尾巴,故称“猴尾胡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8726
“猴尾胡同”今称侯位胡同,胡同内均为居民住宅。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猴尾胡同:今称侯位胡同,位于东城区中部,北京站街西侧,呈东西走向,西端北折。东起北鲜鱼巷,北止麻线胡同,全长172米,宽5米。因街巷最初呈弧状,形似猴的尾巴,故称“猴尾胡同”。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调整地名时,因此名不雅而谐音为“侯位胡同”。1949年后沿用此称。“文革”中一度改称“前锋胡同”,后恢复原名。胡同内均为居民住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