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优秀艺术作品 积累国家文化宝库

2016-01-27 09:21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收藏优秀艺术作品 积累国家文化宝库


瓦列里·列德涅夫  《池塘边的女孩》  布面油彩 100厘米×80厘米 2014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为国家最高美术殿堂,中国美术馆承担着收藏、保存、研究、展示、传播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优秀作品的职责,其中的藏品是立馆之基、学术根本。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得到了美术家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从1961年开始,就获得了美术家的作品捐赠,由此拉开了中国美术馆藏品积累的序幕。近年来,中国美术馆通过不断取得外国机构或艺术家、社会知名人士的捐赠以及在来华举办的外国当代艺术展中选择作品收藏,外国美术藏品有所增加,这些作品不仅凝聚了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增添了国家美术财富,增进了艺术交流和了解,闪现出灿烂光辉。

2015年1月,中国美术馆开启了2015年度首个国际交流系列展,“童趣与天性——法兰西艺术院院士皮埃尔·卡隆油画艺术展”,这也是2015新年伊始奉献给广大观众的第一个学术专题展,展览作品由法国巴黎美爵艺术基金会提供。皮埃尔·卡隆先生1932年出生于法国的费冈姆,于巴黎美术学院学习艺术。1967年,卡隆成为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教授,在随后的30年里,他一直在那里担任教学工作。1990年卡隆被选为美术学院院士,并在2002年成为学院主席。本次展览期间,中国美术馆获得法国巴黎美爵艺术基金会捐赠皮埃尔·卡隆油画作品《梦想女孩》、《时髦女郎》等4件,作品皆是表现儿童形象,这也是艺术家创作的重要题材之一,作品洋溢着无穷的童趣意味,其意味重在对人与自然中“善”的挖掘。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柏林德国历史博物馆基金会协办的“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黑白的力量——凯绥·珂勒惠支经典作品展”,共展出凯绥·珂勒惠支经典作品120件,汇聚了6家德国重要博物馆和艺术机构以及3位藏家所提供的经典藏品。展品类型包括雕塑、全套版画系列、自画像系列、海报等,全方位地展现了这位非凡艺术家的艺术风貌,许多作品均为首次离开欧洲登陆中国。展览期间,外国藏家向中国美术馆无偿捐赠了珂勒惠支约创作于1938年的《面朝右侧自画像》,描绘了晚年时的珂勒惠支,表现了生命中闪烁着爱与坚强的瞬间,渗透着浓浓的人文情怀。

俄罗斯绘画对中国油画影响十分深远,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不仅收藏了早期留学到苏联的艺术家的经典作品,也收藏了留学俄罗斯的新生代艺术家的作品;同时,也入藏了许多俄罗斯著名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形成了多元文化、碰撞交融的文化园地,使各种文化在中国美术馆体现出它们不同的价值。2015年,在中俄双方文化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美术馆于8月至9月间成功展出了“胜利:1945—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品展”,获得了极高的社会认可。同时,中国美术馆还获得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长祖拉布·采列捷利捐赠的油画作品《北京的向日葵》和雕塑作品《珍爱和平》,以及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俄罗斯功勋艺术活动家、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瓦列里·列德涅夫油画作品《池塘边的女孩》,俄罗斯著名女画家阿廖娜·瓦西里耶娃油画作品《在斯特罗根诺夫斯基宫殿》。

2015年,中国美术馆还获得第九届IMPACT国际版画会议的参展艺术家、伦敦大学博士维多利亚·玛格丽特·阿伦斯捐赠的摄影作品《悬挂》。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捐赠仪式上,得到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名誉研究员史蒂芬·钱伯斯捐赠作品的意愿,获捐其版画作品《没有地图的旅程——东方》、《没有地图的旅程——西方》,印证了中国美术馆与国际艺术家们的良好互动,也体现了伴随着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美术馆在国际艺术领域不断受到关注和认可。

2015年,“文明的互动与交融——东西方当代陶艺对话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期间,其中参展的3位外国艺术家,包括美国艺术家雅克·考夫曼、瑞士艺术家温·海格比、日本艺术家清水六兵卫八代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个人创作当代陶艺作品4件,他们的创作让我们看到了东西方不同文明的互动与交融,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世界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给予了现代艺术发展的丰富源泉。

2015年,恰逢“记忆与梦想——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借此,中国美术馆入藏一批国内、国际作品,并获得埃及、多米尼加、黑山、希腊等国的5位艺术家捐赠作品,这些作品多是具有地域特色的艺术佳作,借此国际双年展契机,进一步丰富了馆藏国际作品的面貌和数量,也是中国美术馆积极拓展馆藏国际作品收藏体系、开拓国际化视野的体现。

中国美术馆感念于捐赠者的高风亮节,将在悉心保藏和利用好这些珍贵艺术资源的同时,不断加强对藏品和捐赠者的介绍宣传,这些藏品将在中国美术馆未来的展览中发挥更大价值,为更多观众所欣赏。

中国美术馆2015年度收藏与捐赠作品概览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中国美术馆回顾2015年度收藏与捐赠作品的情况,向人民汇报,也向支持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艺术家、家属和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美术馆2015年度通过日常征集和接受捐赠的方式,共入藏204位艺术家创作的1390件/套作品,类别包括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水彩、陶艺、摄影、综合材料、刺绣等。这些作品的入藏,大多是从在馆内举办的各类展览以及我馆自主策划的主题展览、交流展览中遴选,为确保所选作品符合国家馆的收藏标准,中国美术馆严格遵照规章制度和收藏工作条例,通过收藏专家评审,并获得艺术家的同意,最终得以入藏。

本年度入藏作品中,有老一辈艺术家的早期代表作,有当代艺术家的典型风格作品,有新生代的最新创作。这些作品的入藏,丰富了国家美术宝库,中国美术馆必将这些珍贵的艺术作品保藏好使之永传后世,并将在中国美术馆的宽广事业和藏品研究、展示、传播平台上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