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藏家秘色瓷盘引热议

2016-01-22 09:0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本藏家秘色瓷盘引热议

近日,“中国唐代秘色瓷研讨会”在北京京瑞大厦A座二层航空厅举行。国内文物界的知名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日本藏家提供的藏品“唐代六瓣葵口秘色瓷盘”展开讨论。

秘色瓷是我国唐、五代时期越窑青瓷发展到巅峰的精品,但由于传世极少,秘色瓷一直没有定论,直到1987年陕西扶风法门寺宝塔地宫发掘后,发现地宫所藏唐代精美秘色瓷器与同时出土的物账碑中所记“瓷秘色”相互对应,“秘色瓷”的真实面貌才大白于天下。

秘色瓷的造型工艺和制瓷技术在越窑青瓷发展史上均已达到登封造极的水平。“秘色”一名最早见于唐代诗人陆龟蒙的《秘色越器》诗中,诗云:“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好向中宵盛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研讨会上,各位专家也都纷纷表示,之所以称为秘色,是指其工艺在技术上的极高难度,在唐代烧制出如此精美的瓷器,可谓难得。

据了解,日本藏家提供的这件“六瓣葵口秘色瓷盘”高4.1厘米,口径26厘米,底径15.5厘米,器身斜腹凹底,中微外折,口沿和盘身自然形成六瓣,器底有典型秘色瓷支烧遗痕。盘内通体施青绿色釉,釉质莹润,釉层均匀,釉面光润明快,充分显示其柔和、素洁的特色。并在光照下显现出秘色瓷“无中生水”的现象。

在研讨会上,专家认为这是继法门寺发现的秘色瓷后又一件值得进一步探讨和研究的秘色瓷艺术珍品。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