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取消140字限制 盈利下迷失“微”属性

2016-01-21 11:2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浪微博迷失“微”属性

昨日(1月20日),新浪微博表示,将取消140字字数限制,来迎合普通用户的内容消费需求。在去年三季度首度实现盈利后,新浪微博也陷入了要广告还是要用户体验的谜局之中。此次挥别“微”属性,也更加凸显了新浪微博对于未来定位的迷失。

取消140字限制

昨日,微博公司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在其个人微博上表示,微博将取消140字字数限制,并将扩大到2000字。同时,首页信息流中仍然只会显示140字,不会影响阅读,发布时若超过140字系统仍会有提示。

据透露,微博预计于1月28日对会员放开字数限制,2月28日对全部用户放开。1月初,微博连续推出“分段”和“展开全文”两个新功能,支持文字换行,点击“展开全文”可显示全部内容。业内预测,微博取消140字的限制可能仅是允许分段,但不允许加粗、调整字体、文字中间配图等功能。目前已改名为“文章”的“长微博”也将保持不变。

消息称,微博会员试用新功能期间,通过接口接收超过140字微博内容时,站方将在内容末尾添加微博H5正文页的链接,以便用户获取全文。

此前,Twitter宣布将在今年3月取消字数限制甚至允许“长文”的文字执行加粗等操作。追随鼻祖的微博更是放弃了等待,抢先放弃了“微”属性。

盈利下的阴影

根据新浪微博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达1450万美元,而2014年同期则净亏670万美元,而在用户活跃方面数据也相当可观,日活跃人群突破1亿。新浪微博似乎已经走出了亏损阴影。

但新浪的盈利也受到了业内一些专家的质疑。互联网专栏作家老铁认为,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而言,商业模式的创新是要远优于短期盈利能力的,新浪微博的商业模式则简单到只有广告。而为摆脱亏损的帽子,新浪微博在广告方面也是煞费苦心,不仅将PC端所有资源利用起来作为广告资源售出,且推出了粉丝头条和信息流广告这类明显有悖于用户体验的广告产品。用户在新浪微博本是因为自己所感兴趣的人和内容,而新浪微博过分人为干扰信息流的形式已经极大影响了用户体验。“如此便不难形成为了广告而影响用户体验,导致用户远离微博,而继续影响广告收益的恶性循环。”

此外,当外界都认为微信等移动社交新闻平台在不断分流微博注意力时,新浪微博用户活跃度却“逆天”大提高,这其中究竟有多少是“僵尸账户”的贡献,确实令人生疑。

定位迷失

作为国内影响力较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近两年在尝试变现的道路上用尽浑身解数。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放弃内容字数限制也证明了微博这一产品的道路局限,不惜以“去微化”去迎合内容消费的增长。该分析人士认为,微博之所以取代博客,正是因为简洁的内容表达调动了用户碎片化时间的使用率。此次,简明的信息呈现也有利于内容在短时间内的有效传播。

事实上,微信不久前刚宣布将更加侧重链接服务,而非内容营销。而微博此时却选择了恰恰相反的道路。不过,从目前网友的反应来看,似乎许多网友对此并不买账。大部分网友最担心新浪微博丧失了过去精简的信息传播优势,变得冗杂,甚至回到过去的“博客”时代。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新浪微博,由于社交与媒体上的模糊定位,一直困顿于商业化探索,其平台的价值增长也陷入瓶颈。王高飞表示,放开字数限制旨在更接近用户在自然生活状态下的生活习惯,也是顺应社交媒体发展趋势的做法。

之前,新浪微博为了满足用户发表长文的需求,已经推出了长微博工具和长文章。其中,长文章功能和现在取消140字限制的模式最像:在信息流中显示140字摘要,再通过点击链接观看原文。

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头条文章(长微博)定位不同,放开微博字数限制的受众是普通用户,更符合自然语言的表达;而头条文章(长微博)的受众是有线上出版能力的媒体或自媒体用户。”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马世聪仍然积极看待微博在产品及战略上的变化,“负面的声音肯定会有,用户的习惯都是逐渐培养的。在社交市场中,内容消费是每个企业都要做的,拥有用户才能带来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 钱瑜 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