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战7》内地票房遇冷 文化隔阂带来市场尴尬

2016-01-20 09: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化隔阂带来市场尴尬

好莱坞科幻大片《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星战7》)在北美横扫影市,全球票房累计突破17亿美元。不过,该片在中国市场却水土不服,目前票房为6.4亿元,表现相当平淡,离预期目标相差甚远。更令人吃惊的是,影片后劲严重不足,本周同期票房还不如国产动画片《熊出没3》,已进入收尾阶段。

作为今年第一部进口分账大片,《星战7》未登陆内地之前,票房预期目标15亿元起步,被寄予很高期望。影片首映日排片场次占据全国总排片5成以上,获得2.1亿元票房,这一成绩排在内地影史进口片第三名,前两位分别是《速度与激情7》和《复仇者联盟2》。该片次日收获1.36亿元票房,跌幅颇大。不过,《星战7》内地首周成绩还不错,以至于不少人以为该片将成为今年内地首部票房破10亿元的影片。

然而,《星战7》从上周至今一直走下坡路,票房不温不火,本周更显疲软,单日票房跌至千万元左右,吸金能力被《熊出没3》轻松超越。以目前走势来看,该片内地票房破10亿元已无望。业内人士认为,影片遭遇滑铁卢,跟迪士尼的营销策略有关,打错了推广牌。迪士尼为了拉拢年轻人,邀请粉丝众多的鹿晗担任《星战7》推广大使,企图把鹿晗庞大的粉丝群转化为票房数字。然而,这一如意算盘落了空,不仅鹿晗的粉丝没有走进影院,还激起了一些“星战”迷的反感情绪。“鹿晗形象跟《星战7》气质不搭,片方选错了代言人,纯粹是为了营销而营销,招人讨厌。”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说,此次《星战7》主创只在上海露面宣传,却没来媒体更集中的北京,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在北美,“星战”系列是一块金字招牌,前六部的故事家喻户晓。《星战7》打的是情怀牌,能让好几代美国观众一起进影院,爷爷、爸爸和孙子都能一起观影、分享,出现票房大爆炸。但在中国,绝大部分观众对“星战”系列不了解,中老年人不会进影院,年轻观众也不领情,让《星战7》显得很尴尬。“迪士尼没有在内地花力气推广‘星战’文化,导致中国观众跟影片有文化隔阂,产生不了兴趣。”蒋勇说。

“星战”系列建构了一个宏大的世界观,《星战7》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科幻片,剧情跟前三部结合紧密,致使没有看过前几部的内地观众根本看不明白故事。“对不起,我没有看过前面几部,单看这一部,故事真的太凌乱,所有人物的行为都莫名其妙,完全没有星球大战的感觉。”有观众抱怨。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观众爱看的是好莱坞特效大片,爱看宏大打斗场面,即使片子本身很烂,但只要场面大,票房也会很好。如《变形金刚4》《环太平洋》的内地票房就超过北美。“《星战7》更多是讲政治内涵,不符合中国观众的观影趣味。”蒋勇分析,接下来迪士尼会吸取教训,在内地卖力推广“星战”文化,培养中国观众群。明年的《星战外传》请来姜文、甄子丹出演,其用心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周南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