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北京的角楼

2016-01-19 14: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角楼

最近,如果您路过南二环护城河东南转角,会发现那里多了一座角楼。这就是历时两年,刚刚完工的外城东南角楼,也称左安门角楼。

提起角楼,您可能首先会想到紫禁城角楼。其实,不单紫禁城有角楼,北京内城、外城也都各有四个角楼。明《英宗实录》载:“四年四月丙午,修造京师门楼、城壕、桥闸完……城四隅立角楼。”也就是说,明正统四年(1439年),北京内城完工时,就已经在四个角建了角楼。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外城完工时,外城四个角的角楼也落成了。角楼自古就是中国城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单是标志性建筑,也起到警戒、瞭望的作用。

北京内城的四个角楼建在突出城墙外缘的方形台座上,台座与角楼加起来高达29米,底边长约40米。角楼的外观与城门箭楼十分相似,只不过它比城门箭楼更宽大,也更厚实。北京有句俏皮话:“脸比城墙拐弯还厚”,可见角楼的坚固。巍峨的城墙与坚固的角楼相得益彰。难怪上世纪20年代,瑞典学者喜仁龙将它称之为“巨堡”。过去,北京内城角楼内是京城比较荒凉的地方,除了内城西南角楼被称为“金隅”外,其他三个城角一般都是庙宇、兵工厂、教场、贫民窟或坟地。

内城的四个角楼在庚子事变中都严重受损。后来,东北、西北、西南角楼先后被拆除,唯一存世的只有内城东南角楼,现被辟为明城墙遗址公园。

与内城角楼相比,外城的角楼就小得多了。外城角楼通高15米,进深均6米,只有两层,给人感觉不像是个战争防御性建筑,倒像是花园中起点缀气氛作用的小亭子。外城西南、东北角楼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已经拆除;西北、东南两座角楼分别在1957年和1955年拆除。如今复建的外城东南角楼,多少能让您领略到一些老北京的古意吧。

▲外城西北角楼 位于西便门附近,楼外是天宁寺塔。这里是去西郊的必经之路,因此常能看到从京西古道过来的驼队。

▲外城西南角楼 又称右安门角楼,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为单檐歇山顶一层的城楼,灰筒瓦顶;面阔三间,进深一间,楼连城台通高16.6米;南侧、西侧分别有两层箭窗。

▲内城西南角楼 位于内城西南角。这里是辽金故都“南城”唯一围入明北京城的一隅。由于这里是去往京西门头沟的必经之路,所以经常可以看到驼队。

▲外城东北角楼 位于东便门附近。1900年8月,八国联军在外城东北角楼东南面,架炮轰击北京城。

▲内城西北角楼 位于西直门附近,西北角楼内明代有“安艮厂”,就是以生产兵器为主的作坊。清代,这一片归正黄旗管辖,基本上还是练兵场和生产兵器火药的地方。西北角楼在庚子事变中被俄军炮火轰塌,后残垣被拆除,仅留城台,一直没有修复。上世纪60年代修地铁时,西北角楼城台与城墙一并被拆除。图为1901年内城西北角楼残垣南面,角楼已毁。

▲内城东北角楼 位于东直门附近。康熙年间中俄雅克萨之战后,59名俄国战俘(称为“阿尔巴津人”)被安排住在东直门内,并编入镶黄旗。这些阿尔巴津人中有一位东正教祭司,于是康熙皇帝将东直门内的一座关帝庙改建为尼古拉教堂供俄国人使用,这就是北京的俄国北馆。1949年后,俄罗斯东正教会团体撤离中国,北馆成为原苏联驻华大使馆,也就是现在的俄罗斯大使馆。图为1915年内城东北角楼东南面。当时为修建环城铁路,部分墙体和墩台被拆除,角楼两侧城墙开辟券洞,供火车穿行。

▲内城东南角楼 北京现存唯一的角楼。东南角楼内原有北京内城很有名的泡子河,虽然名为河,实际上是湖。这里景色旖旎,映衬着古树、城墙和高大的角楼,是城内一块难得的游览、休憩之地。上世纪50年代末,这里填了泡子河,建起了北京站。图为1905年内城东南角楼东南面,庚子事变时东南角楼受损,此时尚未修缮。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