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话北京:北京最美的街

2016-01-19 08:56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最美的街(名家话北京)

   

报刊上曾有过报道,说老舍先生说过,北京最美的街是“景山前街——文津街”。

我认为此话可靠。原因是老舍先生曾把这段路写进《骆驼祥子》里,作为小说人物活动的地理背景,在第九章。请看:这儿什么都有,有御河、有故宫的角楼、有景山、有北海、有白塔、有金鳌玉蝀桥、有团城、有红墙、有图书馆、有大号的石狮子,多美,多漂亮。

在上世纪20年代初,老舍先生本人曾在西城区北长街的教育会里工作过和住过,现在是北长街小学的所在地,他对这一带很熟。所以,后来把《骆驼祥子》里的曹先生的住宅就安排在这条街上,小说中祥子曾在曹宅里拉包月,虎妞到曹宅里来找过祥子,威胁他说她“有了”。他们边走边谈话的路线就是由北长街走到北头的三座门,再到景山前街和文津街。

一条街上能有这么多景致,这么多元素,在北京,大概只能是景山前街——文津街了,舍此再也没有其他的地方。

它靠挨着紫禁城,恰在它的西北角,能把皇帝紫禁城建筑的辉煌尽收眼底,有得天独厚的便利。抬头望去,有景山的山,有琼岛上的白塔,还有团城上的白皮松,也都是无比美丽的景致。走到北海大桥上,低头望去,南北两边都是水,是北海和中南海的湖面。在城市的最中心,能如此地贴近山水,贴近大自然,真是难能可贵。一句话,这个地方是天人合一思想的最妙最佳体现处,把中国文化的精髓表达得淋漓尽致。

还不止于此,这条街,经过多年的改造,现在向西向东伸延了很多,成了一条很长的大道,西可抵阜成门,东可抵朝阳门,恰好将对称的北京城的原东西两座城门连接起来,是唯一一条横穿过去皇城的横向大路。别的横向大道都在皇城之外,如长安街、平安大道。这条路包括了以前的阜成门内大街、西四东大街、西安门大街、文津街、三座门大街、景山前街、景山东前街、汉花园、沙滩、朝阳门内大街等。

这条大道堪称北京的文化大道。不是讲究“打造”吗,对它却用不着,它是天生的文化大道。

由西往东数,这条大道上有北京鲁迅博物馆,有白塔寺,有历代帝王庙,有广济寺,有国家图书馆分馆,有团城,有北海公园,有中南海,有大高玄殿,有景山公园,有故宫博物院,有红楼,有五四广场,有中国美术馆,有考古所,有隆福寺,有孚郡王府,有人民文学出版社,其中有世界文化遗产,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成片保护的历史文化街区。总之,一路走来,几乎处处都是名胜古迹、有名的历史事件发生地和著名的文化单位,称它为“北京东西文化一条街”“文化大道”是绝对名副其实的。而且是中国文化大道,内容涉及中国皇家文化、士大夫文化、平民文化、宗教文化、现代文化及文学、美术、文物、园林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来到这里,宛如步入中国文化博物馆群。

真的可以这么命名——中国文化大道,把它这么突出出来,作为旅游观光专项也特别合适。

它有景有情有史有趣有名。它是北京美的代表。

(作者舒乙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舒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