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的文化样本意义

2016-01-18 10: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星球大战的文化样本意义

在美国的众多影视类型题材中,太空题材一直占据着科幻类作品中的重要地位,其众多的数量和广大的影响力已经使其跳出单纯的科幻领域,成为一个单独的“物种”。如果提太空题材,电视剧里面不得不提的是《星际迷航》系列,据说很多NASA的工程师都是看这部剧而产生的理想,从而投身太空探索事业,而电影里就是《星球大战》,没有之一。

无论是《星际迷航》还是《星球大战》,其剧情方面,都没有什么太高妙的东西,而两者的最主要特质,都是在视觉特效上,采用了当时能使用的最高技术,从而营造出前所未有的震撼效果,那种能将观众对未来的一知半解的想象落实到具体实物中,制造出来的奇幻世界,无论是人类自己的高科技未来,还是外太空的新奇世界,都足以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并且带给普通观众对未来的强烈期待感。

这种一招鲜,让这样一个类型片一直发展到现在,而且仍然未见颓势,尤其是当《阿凡达》接过技术领先的旗帜,首次将3D技术变成大片的基础装备以后,电影工业的技术变化在明显提速,按照现在各种新技术的发展速度,未来的电影变成什么样都不奇怪。

《星球大战》上映的时候,中国与世界的接触还不像现在这么紧密,所以现在的电影观众可能很难理解,为什么美国会有这么多的星战迷。除了电影营销本身的“制造粉丝”能力之外,“星战”确实有很多值得美国人骄傲的东西,比如那个金光闪闪的机器人3PO,在微型电脑普及之前,这个能独自直立行走的仿真机器人,可是当时世界上电子工业和机械工业的尖端成就,更是观众在电影银幕上第一次看到不是演员穿个金属壳子扮演机器人,这些种种的前所未有,凑在一起,才形成了《星球大战》整体的强烈文化符号意味,从而在美国文化的世界性推销行为中,占据重要地位。

中国电影乃至中国文化要想走出去,对《星球大战》这样的经典文化样本的分析和学习,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郁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