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版《白鹿原》杀青 张嘉译开香槟庆祝

2016-01-15 16: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视版《白鹿原》杀青张嘉译开香槟

 

岁末年初,北京一隅。随着血染的青砖在炮火中化为碎末,电视剧《白鹿原》最后一个镜头完成,这部总投资逾1.6亿元的电视剧顺利杀青。张嘉译、何冰、秦海璐、雷佳音、翟天临、李沁等94位演员,与400位幕后工作人员组成的主创团队,与总计达40000多人次的群众演员们一道,用227个夜以继日的紧张拍摄、先后10次的大规模转场,将近百万字的电视剧本全景呈现。

《白鹿原》最后一天的拍摄通告上,密密麻麻地写着94位演员的姓名和与他们相对应的角色名称。这部演员阵容庞大的电视剧拍摄条件异常艰苦,“夏拍冬”、“冬拍夏”的情况时常遇到。盛夏的蓝田烈日当头、热浪滚滚,日最高气温一直保持在32℃以上,地表监测温度甚至超过了68℃。然而,开镰收麦、交农罢工、刑审田小娥等百人、千人大场面戏份必须在这样的条件下完成拍摄。“夏拍冬”的戏份,何冰、雷佳音、张瑶等人不仅要在室内身穿棉袍,屋内还放着一个冬天取暖用的大炭盆,演员体感温度超过40℃,虽然只有约一分钟的镜头,但完成后所有人早已汗流浃背。何冰说:“力量是在拍摄中一点点的积蓄,你费的辛苦,你下的劲儿,未来将全部在画面里,一点儿都不会遗失。”

电视剧《白鹿原》不仅剧组演员人数众多,拍摄团队也同样规模庞大。“每天所有在组的大概400人。”

作为该剧的艺术总监,张嘉译对幕后团队的坚持表示感谢,“拍这么久还能有这样的坚持,放在现在来说真的是很难得。”导演刘进坦言:“我第一回拍这么长的戏,这也是我见过的电视剧里最复杂的戏,场面大、人物多,可以说每天都很难拍。”这样一个庞大的剧组,从蓝田开始,经三原、南京、上海、合阳、晋城、太谷、碛口、回到蓝田,再最终返回北京,全组10次大转场,足记遍布京沪陕晋苏各地。饰演“仙草”的秦海璐在微博中写道:“不会用语言表达有多不舍,因为要留在未来的岁月里呈现……”

据悉,该剧还将经过6至8个月的后期制作,有望年底与观众见面。15年的艰辛筹备、7个月的紧张拍摄告一段落,50年的历史画卷即将展开。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金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