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的文化味儿格外浓

2016-01-14 08:5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今年的文化味儿格外浓

2015年12月31日晚,《天山之春》《斗牛士之歌》等中外经典曲目回荡在国家大剧院,赢得了首都各界先进人物、劳模代表的阵阵掌声,“一下子见到这么多有名的歌唱家,真感到幸福!”一位劳模激动地对记者说。这场2016北京新年音乐会,正是北京市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活动之一。

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北京市将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首都各文艺单位送演出、送戏曲、送电影到村镇、社区,组织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元旦春节期间,北京市将以文化惠民为重点,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10余项。

东城区新年音乐会、西城区元旦音乐会、怀柔区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等文艺演出,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厂甸庙会等传统庙会……北京市各项文化活动将更加突出“年味儿”。

元旦春节期间,各类传统秧歌、花会表演将继续开展,如丰台区长辛店“闹新春”秧歌巡游、石景山区金顶街庆新春花会表演、顺义区“赵全营杯”民间花会大赛等。

北京市文联将组织50余场次下基层文化慰问惠民活动,北京图书馆联盟、各级图书馆继续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举行公益性讲座、猜灯谜、创意课堂等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

朝阳区将继续举办“打工春晚”,本届打工春晚以“劳动·互助·生态”为主题。顺义区继续开展100场的农村“星火工程”文艺演出和庆新春文化下乡慰问巡演。通州区将邀请残疾儿童通州图书馆里过大年。大兴区将组织新年综艺晚会慰问残疾人、老年人等。

春节期间,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将开展“公益电影乐民心”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利用全市农村数字放映影厅播放优秀影片,丰富广大农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中国电影博物馆将推出“阖家欢·庆新春”影博新春嘉年华活动,在回顾2015中国电影的经典瞬间的同时,开展传统民俗文化的互动活动。

“在延续‘广播过大年’的基础上,我们将推出线下活动《欢乐迎金春——相声喜剧专场演出》,9台直播《春节百科对对碰》等节目。”北京电台相关负责人介绍。

《光影流淌过的2015》《第五届北京喜剧幽默大赛》《2016年北京电视台春晚》《2016卡酷少儿动画春晚》……以“陪伴百姓过年”为主题,北京电视台将播出多场主题文艺演出活动。

国家博物馆的“博特罗在中国:费尔南多·博特罗作品展”是哥伦比亚艺术家费尔南多·博特罗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大型回顾展;故宫博物院的“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将展示故宫博物院藏北宋汝窑和明清时期仿汝窑(釉)瓷器;首都博物馆“博物馆里过大年——大圣来也”生肖系列展览,通过馆藏猴形象的文物、图片、文字、多媒体等展示中国生肖猴文化的发展脉络……

元旦春节期间,北京地区的172家备案博物馆将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等几十项特色活动。

首都博物馆将于2月8日—12日举办“过大年唱大戏”活动;郭守敬纪念馆将举办猜灯谜、书法送福、民俗展示等互动体验活动;北京汽车博物馆将推出“寒假嗨翻天”等特色活动。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郑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