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术馆看50多年前的北京画卷

2016-01-12 08: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美术馆看50多年前的北京画卷

作为中国美术馆2016年度“典藏活化”系列的开篇之作,“万卷河山”1月10日起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首次将散藏于国内四家美术馆的五幅名家长卷集中展示,其中,《首都之春》堪称艺术与史料价值并存。

郭沫若为长卷题字

此次展出的五幅长卷分别是:中国美术馆藏黎雄才的《武汉防汛图》、李震坚与金浪合作的《兰州新风景》,关山月美术馆藏关山月的《山村跃进图》,北京画院所藏古一舟、惠孝同等多人合作的《首都之春》,以及南京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所藏林散之的《江浦春修》。其中,被誉为“抗洪史诗”的山水长卷《武汉防汛图》是黎雄才创作于1956年的作品。在长达28米的画面里,艺术家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人民不畏艰险、团结一心,奋勇抗击天灾的英勇气概。

一位小朋友在中国美术馆观赏长卷《首都之春》 

《首都之春》由北京画院古一舟、惠孝同、周元亮、陶一清、何镜涵、松全森在1958年至1959年合力创作,它以全景式构图,从通县(注:通州区)开始刻画,一路经东单、天安门、西单、石景山,直至官厅水库,长度达46米,当属新中国成立以来山水长卷之最。

图为长卷中的通州大运河

创建于1957年的北京画院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所画院。据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介绍,1958年2月,画院的六位画家开始创作这件被记入新中国美术史的巨制。吴洪亮认为,这件作品突破了此前创作的多个盲点,首先是其虽运用了中国传统长卷形式,但规模远超一般长卷体量,“一般长卷高度不会超过30厘米,长度一般在1000厘米之内。而这件作品高67.6厘米,长4560.6厘米,每次打开需要两三个人共同完成。体量之大,非常少见。”

图为长卷中的民族文化宫和复兴门外的广播大楼

此外,这件作品运用传统中国画的创作形式,由东向西从北京的通县徐徐展开,一路沿长安街画到西山,横贯整个北京城,以写实手法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古都北京的巨大变化。而且,六位画家统一了笔法,无论是表现道路、建筑,还是山川、人物,作品均如一人所作,是集体创作的范例。更为后人称道的是,创作期间还留下了大量珍贵图像,不仅记录了当时的城乡面貌,更如《清明上河图》一样描绘了北京人的生活图景,电影院、食堂、公共汽车、广告牌等丰富而生动。另外,此卷的引首为郭沫若题写,“首都之春”四个大字堪称郭沫若书法精品。

图为长卷中的颐和园

“典藏活化”是中国美术馆近两年推出的一项品牌活动,力图将更多深锁藏品库的优秀艺术品拿出来与参观者见面。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北京画院等共同主办,将持续展至1月20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