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家书》收两百余封家书

2016-01-08 07:5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梁启超家书》收两百余封家书

梁启超是中国近代著名政治家、学者,更是一个开明的父亲、一个高明的教育家,梁氏一门九个子女都成了杰出人才。由学者解玺璋整理并导读的《梁启超家书》1月7日在京首发,该书收录了梁启超家书202封,展现了梁启超对子女的父爱与家教。

梁启超的子女个个成才,其中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在中国家庭中最为少见的。他们的成长离不开梁启超的教育影响,梁启超与孩子们有密切的书信往来,写给孩子们的每一封信,都传递着他的体温,娓娓道来,透着坦诚、平和、真挚和暖意。种种人生道理就这样在“润物细无声”的诉说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

梁启超一生所写家书有近百万字,《梁启超家书》选取了那些最能体现梁启超的亲子之爱,体现他对儿女们的期许、关心、指导教育,体现梁氏家风家教的书信202封。这些家书以《饮冰室合集》为底本,参照《梁启超年谱长编》和《梁启超未刊书信手迹》进行精编精校,附录部分收录了《双涛阁日记》及《三十自述》《哀启》等内容。学者解玺璋还撰写了万余字导读,详细介绍了梁氏家风家教的由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路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