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演舞台剧还原北京地铁众生相

2016-01-07 18: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 梁祎)“我看着你在站台,想拼命地跑……”1月7日,原创舞台剧《北京地铁》主演孙博一段深情的吉他弹唱拉开了剧目发布会的序幕,而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三分公司太平湖车辆段列车检修库,更以真实的车库场景再现了地铁原貌,让观众提前感受到舞台剧的魅力。

原创舞台剧《北京地铁》主演孙博,以一段深情的吉他弹唱拉开了剧目发布会的序幕。千龙网记者 张露汀摄

1月7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京演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制的大型原创舞台剧《北京地铁》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三分公司太平湖车辆段列车检修库举行。主演孙博以一段深情的吉他弹唱拉开了剧目发布会的序幕。千龙网记者 张露汀摄

《北京地铁》呈众生百态

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京演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制的大型原创舞台剧《北京地铁》以地铁为纽带,既表现了地铁设计师、建设运营者等地铁人的相守与传承,也呈现出形形色色奔波在地铁上的乘客亲情、爱情、友情等相遇相知的生活百态。该剧是青年编剧刘深、青年新锐导演黄凯继舞台剧《我不是保镖》之后,再度联手推出的又一力作,特邀被业界誉为“小剧场话剧之父”的制作人傅维伯担任制作顾问,并汇聚孙博、史策、郑磊等国内众多颇具魅力与实力的青年话剧演员倾情加盟。

京演集团总经理吴然介绍创作背景。千龙网记者 张露汀摄
京演集团总经理吴然介绍创作背景。千龙网记者 张露汀摄

发布会上,京演集团总经理吴然表示,地铁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命脉,是社会与时代发展的缩影,充满着众生百态、承载着人间悲喜,也承载着无数人的梦想。选择“地铁”这一既贴近百姓生活,又具有人生厚度的题材进行艺术创作,是京演集团以舞台艺术创作为支点,开拓影视艺术生产制作领域,完善发展演艺产业链条的一次全新尝试。希望未来能与这些城市的建设者们一起进行跨领域的深度合作,创作出更多反映现实生活、接地气、让百姓喜闻乐见的原创艺术作品。

演员表演剧目片段。千龙网记者 张露汀摄
演员表演剧目片段。千龙网记者 张露汀摄

演员介绍北京地铁。千龙网记者 张露汀摄
演员介绍北京地铁。千龙网记者 张露汀摄

导演黄凯介绍剧目。千龙网记者 张露汀摄
导演黄凯介绍剧目。千龙网记者 张露汀摄

二度创作丰富“原生态”

演员们在现场表演了剧中的一段默剧,“肢体语言是一种浓缩,可以把在地铁见到的形形色色、匆匆忙忙的人的状态进行抽象,今天现场没有配合灯光和舞美,看到的反而是具象的,实际在舞台上就不是这样的效果了。”该剧导演黄凯介绍说,“地铁这样一个浓缩的社会,看起来是流动的,但在流动之中还保有不变的东西。我们将一直关注的平凡人,和对他们的喜怒哀乐这种原生态的体验,运用音乐、舞蹈等舞台形式进行二度创作,通过舞台空间的灵活变动呈现地铁站台、车厢内,甚至是地铁通道内发生的各种各样有意思的事。”

发布会现场开票仪式。千龙网记者 张露汀摄
发布会现场开票仪式。千龙网记者 张露汀摄

双生艺术精品深挖电视剧版本

据悉,北京演艺集团是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大型国有独资文化旗舰企业,组建于2009年5月,肩负着整合资源,打造国有骨干文化企业,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发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使命。目前旗下共有24家企事业单位。为深度挖掘、充分发挥《北京地铁》这一题材,京演集团还将出品电视剧版本,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力争创作出紧扣时代脉动、讲述百姓生活、展现北京风貌、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双生艺术精品。

舞台剧《北京地铁》作为京演新春开年大戏,于1月27日至31日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现正紧锣密鼓地排练,做演出前最后冲刺。演出期间,京演集团还将推出公益专场,让更多普通百姓走进剧场,回味人生百态、感受舞台魅力。首轮演出后,该剧还将在全国其他城市进行巡演。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梁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