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剧节昌平开锣 京腔京味情动京郊

2016-01-07 09:4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曲剧节昌平开锣京腔京味情动京郊

元旦刚过,第三届北京曲剧艺术节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正式开锣。依旧主打浓郁的京腔京味,6场经典剧目连演,为昌平区百姓奉上浓郁京韵的文化大餐。

今年的艺术节曲剧团将推出《黄叶红楼》和《方珍珠》两部经典。作为本届北京曲剧艺术节开幕大戏,《黄叶红楼》是北京市曲剧团在2013年创排的新剧,一经登台便成为百姓口中的经典。本剧首次让曹雪芹与宝、黛、钗同台,以“台上台”、“戏中戏”的方式,将曹雪芹在香山创作《红楼梦》的历程浪漫地展现在舞台上,将曹雪芹所投入寄托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孙东兴表示,自2013年至今,《黄叶红楼》已经在全国各地共演出了近50场。2015年,北京市曲剧团在原有基础之上,对该剧进一步加工打磨,使该剧的京韵更浓,剧情更加精彩,场景更加引人入胜。加工后的《黄叶红楼》收获颇丰,不仅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还荣获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的优秀剧目奖。

相比于《黄叶红楼》的新颖,《方珍珠》则彰显出了历史的经典风韵。该剧创排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北京曲剧创始人之一的魏喜奎等老一辈艺术家的经典之作。重排仍保留了原版《方珍珠》的唱腔及表演方式,在力求还原当年原版京腔京韵的同时,也将剧中的部分情节微调,以达到原汁原味地将经典之作展现在观众面前的目的。新版《方珍珠》是以鼓书艺人为主线,在唱腔的伴奏中加入了鼓点,烘托剧情的同时,更加突出北京曲剧的音乐特点。主创们也贴合当下热点,笑称这是一版不只看“气质”的《方珍珠》。该剧在本届艺术节上将于1月8日-10日三天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上演。

“北京曲剧艺术节在昌平历来效果极佳,也是每年昌平区百姓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孙东兴介绍,艺术节将好戏送到百姓面前,也将北京曲剧这一北京独有的剧种在群众中扎根,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并喜欢上了北京曲剧。

北京商报记者姜琳琳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