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京城】老北京回不去的乡愁

2016-01-06 14:49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影《老炮儿》热映,处处皆文化的老北京,正在渐渐只存在于人们的记忆里,很多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心中满是怀念与不舍。现在文化频道编辑带您看看“停留在记忆中”老北京城的风物人情 。

a

读书

从大栅栏正阳书局走到西四万松老人塔

由于大栅栏廊房二条升级改造,正阳书局于2015年11月摘牌停业。这处只有十余平方米的小屋里曾常年出售各种有关北京历史文化的旧书籍、地图和老物件,这都是崔勇多年淘换来的“宝贝”,开业六年来吸引了不少喜欢京味文化的人。老板崔勇表示,改造后他争取还回到大栅栏办书局。

以“正阳”二字为书局命名,一来表达崔勇传承京味儿文化的心愿,二来也藏着一点野心,希望书局能成为北京的文化地标。

为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探索文物空间的合理使用,西城区决定将位于西四南大街43号的元万松老人塔院加以改造,希望依托古塔深厚的文化积淀,将小院打造为立足于传播北京文化的非营利性公共阅读空间,盘活现存的历史文化资源,这位年轻有为且深爱北京文化的崔勇自然而然成了“守护者”的不二人选。

2014年4月,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将西四万松老人塔的院子以免租金的方式给正阳书局使用,这也是崔勇开的唯一分店。“现在大部分藏书都转移到西四存放,这里摆过的每一本书都是我的命根子。”

崔勇想把正阳书局打造成一个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三馆一体的阅读空间,让热爱北京的人能够在这里看书、借书和淘书。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