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博会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端论坛文博会期间举行

2017-09-10 15:57 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渐西传 文明互鉴:语博会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端论坛”文博会期间举行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办。以“东渐西传 文明互鉴”为主题的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端论坛”将作为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简称“语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一带一路”64个国家代表共襄国际语言文化产业盛举。

语博会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支持,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孔子学院总部、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市文化局、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翻译协会承办,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具体运营;将通过展览展示、创意活动、论坛峰会和产品推介等活动,搭建中外语言文化信息交流和项目合作的重要平台。其中,由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端论坛”,将于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期间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首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端论坛”将以“东渐西传 文明互鉴”为主题,下设人文交流、语言互通、文明互鉴、文化传承、智慧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保护等分论坛。论坛期间还将举行“新汉学”博士论坛、“一带一路”语言文化成果发布会、“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倡议等活动,并推动签署或达成语言文化双边、多边项目务实合作。

“一带一路”语言铺路,语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助推器;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语言交流则是民心相通的前提与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民族多样,发展程度不同,人文形态各异。我们应坚持平等交流、互相尊重、包容多样、自愿接受的原则,增强对异国文化的国际理解力,用对方易于理解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交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使中国文化不仅走出去,而且走进去、融进去。

此次活动旨在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之间的双向交流、文明互鉴,将孔子学院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服务区和加油站,充分发挥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作用,推动汉语在“一带一路”上的传播,提升汉语的地位、影响力和通用性。据悉,计划参与活动的带路沿线节点国家主要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乌克兰、保加利亚、匈牙利、立陶宛、意大利、巴基斯坦、尼泊尔、马尔代夫、印度、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东帝汶、马来西亚、孟加拉、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土耳其、以色列、科威特、伊拉克、卡塔尔、约旦、黎巴嫩、巴林、也门共和国、叙利亚、埃及等64个国家。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