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推介综述

2017-09-10 15:15 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推介综述

“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314亿元,比2015年增长7.5%,同比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

文化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激发了各类资本追逐的热情。为了更有效地引导各类资本,特别是社会资本投入文化领域,促进小微企业融资,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十二届文博会继续强化交易功能,将举办13场推介交易活动。

推进跨界聚合,加快转型升级

“互联网+ ”、“文化+”战略的实施,使文化与其他产业加速渗透与融合,文化产业发展获得了无限的广度与深度。本届文博会推介洽谈活动将大力促进文化与各类产业广泛的、深入的融合,使文化更多地造福于民。

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商务合作推介会将于9月12日在北京举行,以“搭平台、聚商机,助融合、促合作”为主题。其推广路演活动主要推介文化产业集聚区、动漫产业、工业设计、文化旅游等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同时组织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年会、特色小镇模式创新专场会议、烽火文创项目交流会等。会上,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知名企业家代表将介绍成功经验,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专家、投融资机构代表、企业家等开展专题交流、洽谈。

文化小镇项目成为该推介会的重头戏。其中我家农场文化创意运营有限公司的芜湖大浦我家农场特色小镇项目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聚焦现代农业、动漫农庄、健康养老、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体育健身、金融、电商等优势特色产业,每个细分产业培育一个特色小镇,提供具有鲜明区域特点的文化、体育产品和服务。中侨佳信集团推出的福州脱胎漆器项目是具有独特民族风格和浓郁地方特色的中国传统艺术珍品,与北京的景泰蓝、江西的景德镇瓷器并称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三宝”,享誉国内外。福州脱胎漆器型美色雅工艺精,多得世人赞誉,有“珍贵的黑宝石”、“人间国宝”等美誉。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是中国漆艺界的集大成者,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该推介会将解读国家文化产业政策作为一大重点,具体包括:国家及地方政府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程序及关注要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投融资与金融机构、民间资本融资合作;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产业集群建设、招商合作与运营发展;国家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体系要点解读,如:动漫、非遗、工业设计、旅游、文物保护、会展奖励、人才培养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交易、市场合作与商业模式拓展;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及奖项、奖励项目要点解析。

第四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将于9月12日在北京举行。推介会采取“企业介绍+成果演示+合作洽谈”的形式,项目包括文化科技、文化教育、文化旅游、文化体育、文化商务、文化金融等的融合发展,吸引文化企业和科技、教育、体育、旅游、金融等相关企业、机构和高校参会,促进各产业和企业间互动合作。将于9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项目推介会以“文创园区、文旅名城、文化科技、文创影视”为核心,以“新战略、新趋势、新文创、新名城”为主题。其中开展中国文旅名城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包括大型文旅节目《魅力中国城》参赛城市文创重点项目与内蒙古巴林左旗·契丹辽文化产业园区项目等;“文化+科技+旅游+影视”项目推介会,推介广东新兴·禅宗圣域文化产业基地项目,贵州茅台·《天酿》文旅综合项目等。同时讨论“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新战略背景下,文化产业园区、文旅名城、影视产业如何稳步发展,实现产业的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等话题。

北京文博会努力为全国各省、市代表团搭建推介、洽谈及签约的服务平台。本届文博会将举办多场次省区市代表团系列推介签约活动,推介文化创意产业政策、文化经济发展环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项目。

大力度拓展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合作新空间

加快中国优秀文化产品、服务和文化企业走出去步伐,提升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必须培育文化企业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国家对外文化贸易,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本届文博会以空前的力度组织多场推介活动,为文化贸易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鼓励、支持和引导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以加快培养一批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主体。

对外文化贸易政策与企业推介会将于9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促进文化贸易,拓展境外市场”。会上,有关部委领导将解读对外文化贸易相关政策,北京市商务委员会领导将介绍北京文化贸易相关情况,驻京文化贸易代表企业分享海外拓展经验,介绍相关公共服务平台。

在将于9月12日举行的中外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推介交流会上,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苏丹旅游局、天桥艺术中心、法语国家联盟、天津自贸试验区文化贸易平台等将开展推介洽谈。中国动漫集团、四达时代、蓝色光标、歌华集团、首都博物馆、华韵尚德等企业负责人与俄罗斯艾勒米大什博物馆、美国纽约亚高洛画廊、德国巴登州电影学院、法国高等装饰艺术学院、巴黎工商会、匈牙利文化中心、罗马尼亚文化中心、阿拉伯信息中心等机构负责人展开对话。话题包括:中国文化企业国际化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对策,中外文化合作的路径与可持续发展。会上还将分享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

将于9月12日在北京举办的2017国际工匠技艺创意设计产品(作品)推介交流活动别具特色。该推介活动主题为“匠心技艺、以物载意”。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工匠修复宫殿技艺为基础,通过科技+产品的形式将各国的特色藏品、艺术品以多元形式在现场“活态化”展示,并配有体验及互动环节;同期举办项目推介、文化交流、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促进中国工匠技艺文化走出去。

“一带一路”商务沙龙将于9月9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携手‘一带一路’,促进共赢发展”。论坛主旨演讲“一带一路”倡议为京台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同时分享京台企业经贸合作经验,探讨台湾企业在两岸贸易中的困境和经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文化金融创新,缓解融资难题

进一步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有效利用金融资本,缓解当下文化产业融资难题,促进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共荣发展,推动“双创”热潮,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是本届文博会推介交易活动的重要内容。将于9月7日举行的“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和“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吸引了一批优质文创企业和众多金融机构参会。

第六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注重金融创新,设计包括风险投资、银行授信、互联网金融融资等多渠道方式。会上将集中展示优质文创项目,发布北京最具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30强榜单。据了解,历届峰会发布的榜单已成为金融机构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

同时举行主题演讲与专场对话,政府相关领导、顶级创投机构专家将到会发言。内容包括:文化金融发展情况,资本如何打造文化生态圈,金融为翼促文创产业生态化发展,文化产业新形态的衍生及投资机遇,“文化+”跨界融合的想象力等。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在提高推介质量、丰富金融创新、促进对接效果方面下大力气。为丰富金融创新,推介会设计包括风险投资、银行授信、互联网金融融资等多渠道方式,为文创创业服务。为提高对接效率,促进对接成功,推介会设计投融资项目推介路演、优质文创项目集市等环节。其中推介路演项目,邀请关注文创产业投资的知名机构顶级投资人对报名参与路演项目代表进行路演实战培训,并根据项目质量和推介表现的综合评分,选出最终推介路演项目,以保证推介会的现场互动效果及后续投融资成果;通过场外设置的“文创大集”,汇集有创意、有亮点和互动性强的文创产业创新项目,在众多一线投资人和金融业者面前秀产品,讲模式,大力促成投融资合作。

推介会还将开展主题对话,探讨创意创新打造超强IP如何变现,内容创业的未来、影视产业的未来已来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