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电影清华公益场遭冷遇

2017-06-03 09:3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剧电影清华公益场遭冷遇

近日,国家大剧院“百场歌剧电影校园展映”活动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活动现场不仅为师生免费放映了京剧电影《天下归心》,还请来了剧中演员徐孟珂、康静为观众进行观影导赏。可这场含金量颇高的艺术活动却遭到了冷遇,现场只有寥寥四十余位观众。

“百场歌剧电影进校园”是国家大剧院于2015年联合北京三十余所高校发起的艺术普及活动。每年大剧院都要面向首都高校推送上百场歌剧电影的展映,并邀请知名艺术家来导赏。昨天来到清华大学展映的是国家大剧院原创京剧电影《天下归心》,该剧取材于郑庄公掘地见母的故事,由著名导演张艺谋跨界执导,阵容集结了孟广禄、李鸣岩、陈少云、朱世慧等京剧名家,并邀德国专业摄制组将其拍摄为京剧电影。活动定于下午两点半开场,但直到活动开始,能容纳千人的清华大学大礼堂却十分空旷,仅零散地坐着四十余名观众,其中不少还是中老年人,场面一时有些尴尬。记者猜测或许是临近期末,安排又值下午,学生忙于功课无法抽身前来。然而,记者上一次来到清华大学大礼堂采访是去年歌手林俊杰在此举办活动,也是6月份,现场却是站无虚席,场外还有不少学生在等待,一热一冷,不由得让人感慨京剧艺术在大学生群体中推广之艰。

在活动现场,徐孟珂和康静两位演员热情地与观众分享了他们在《天下归心》中的参演心得。徐孟珂用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天下归心》中弘扬的孝道文化,希望大学生朋友能够多关心父母。“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大家也可以给父母发个微信嘛!”两位演员还谈到了《天下归心》在形式上回归到京剧传统的“一桌二椅”,没有炫技的舞台,而是通过朴素的环境,凸显每位演员深厚的功力。康静在剧中饰演颍考叔母亲,她还在现场演唱了一段“残月微光照寒窗”唱段。

现场观众虽然不多,但隐藏着好几位戏迷票友,在互动交流环节,一位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大四学生应邀上台,毫不怯场地来了一段《淮河吟》,徐孟珂带着大家一起为他击打拍子。还有一位来自八一中学京剧团的中学生,也自告奋勇上台表演了一段《三家店》,博得了两位老师的好评。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