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只想拍得平实简单

2017-05-10 10:0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黄磊:只想拍得平实简单

 

入行近30年的黄磊是娱乐圈公认的才子,拍电视剧、发唱片、演话剧、搞互联网创业……如今,这位“全能王”人到中年,终于迎来电影导演处女作《麻烦家族》。该片改编自日本名导山田洋次去年的影片《家族之苦》,是一部平实简单的家庭片。

“坦白讲,我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导一部改编的电影。”黄磊感慨,他从25岁写了第一个电影故事,到今日,整整二十载。“这期间我做过太多的工作,多数还都顺利且小有成就,‘幸运儿’这三个字对于我很适合,无论事业或者家庭。唯有电影这件事与我若即若离,不合谈不上,不亲倒是有的。”他坦言,一直没有当导演的主要问题在于自己,“莫名的珍贵与谨慎造成了清晰的距离与等待。”他也曾安抚自己,一生已经很忙,不执导电影也会挺丰富多彩的。

接拍《麻烦家族》时,就连黄磊自己也有些惊讶。“我想拍一部最平实简单的电影,有一些令人伤感的温暖和欢乐,仅此而已。”于是,才有了这一次。

该片讲述了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一个三世同堂之家的故事。爷爷奶奶结婚快50年了,爷爷问奶奶想要什么生日礼物,得到的答案却是——离婚协议书。老夫妻闹离婚的事件在家里引起了轩然大波,每个家庭成员都借此事宣泄心中积攒的怨气。黄磊请来老戏骨李立群饰演一家之长爷爷,还唤出许久未拍戏的老演员张伟欣演奶奶。他自己则和妻子孙莉原装上阵扮演大儿子和儿媳,戏外恩爱的两人却体验了一把七年之痒,诠释由“男主外女主内”引发的情感危机。二女儿和女婿由海清和王迅搭档出演,展现女强人和妻管严的无厘头日常。魏大勋和任容萱出演的小儿子和女友即将步入婚姻殿堂,背负买房重担。

家庭片在国产电影中属于比较稀有和小众的类型,黄磊表示,片中没有浮夸的笑料与讨好,也没有煽情与催泪,在叙事结构上娓娓道来,平铺直叙,不卖弄任何电影手段或特技,而是努力将人物的性格和关系清晰展现出来。

谈及拍摄过程,黄磊给出的关键词是“顺利”。他印象最深的是李立群在小酒馆的一场戏,“那天李老师本来身体不太舒服,但我还想补一个镜头,他就一直坚持完成拍摄,这种敬业精神让我感动。”他表示,因为有全体演员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他第一次当导演的经历就非常顺利。

至于对票房的期待,黄磊直言不期待、没压力,“我相信各位的判断,好的国产电影大家会关注。我也希望导演能尽量少考虑票房,更多地思考创作。”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袁云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