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首都文创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2015-11-02 13:59 第十届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以“推动文化繁荣,促进融合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11月1日下午圆满落幕。

北京文博会已走过10个年头,备受中外文创业界关注。记者当日下午获悉,本届文博会期间签署的文化创意内容产业的协议总金额达到了1003.8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斩获“千亿”大单,是北京文博会“身”在全国文化中心,发挥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风向标作用使然。

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制约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金融业投资文化创意产业趋势明显加大,是本届文博会呈现的重要指向性标志。

开幕当天,北京首支由政府设立的文化创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业务即在石景山展区宣布启动。首批4家文创企业共获得534万元风险补偿金增信支持,贷款总额达3785万元。此举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具备了化解银行风险的功能。

本届文博会还突出呈现了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创新创意氛围越发浓厚。

在新闻出版广电展区,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带来了百余部拥有知识产权的热门网络文学作品,吸引众多影视机构前来洽谈改编合作,现场交易火热。

本届文博会上,京津冀三地文创资源首次整体亮相,力促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此次,文博会传统项目“设计之都—设计之旅”首次将活动范围扩大至京津冀地区。

“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集中推出100个京津冀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内容涉及动漫游戏、演出、艺术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平台和产业园区等方面。

另据了解,第十届北京文博会4天接待以业界专业人士为主的各界观众约22万人次,总计有42位国际组织高层负责人、国家产业主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和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到会演讲,1400多位业界专业人士到会交流,吸引了海内外1.2万客商到会洽谈交易。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计划于2016年10月27日至30日举办。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 董城 张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