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首设网络文艺展区 网络文学成亮点

2015-11-02 13:52 第十届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北京文博会开幕以来,网络文学就成了一大亮点。开幕当天,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带来的《灭世之门》《九域神皇》和《独闯天涯》等百余部热门网络文学IP(知识产权),吸引了众多影视机构前来洽谈影视改编合作,现场交易火热。

在“国际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网络文学造就了中国电影的新趋势。同时,电影周边产业、电影的衍生产品也被充分带动起来,玩具、服装、短视频、手机游戏等热火朝天,其延伸价值远远超过了电影本身。但大家也表示,网络文学与中国电影的繁荣,也带来了许多值得思考和关注的问题。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创作本身、优秀的作品加上优秀和完整布局的运营,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高价值的、有意义的IP概念。他表示,阅文集团已有网络文学和电影等多种互化的项目,就是电影和网络小说同时进行。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认为,网络的第一贡献是让人们相信类型电影,成为当下的一种必然。网络也给人们提供一种创新思维的方式。“其实我们在网络的小说里面,学到的是看它怎么去结构,怎么去设定情节,怎么完成事件,怎么展示一些细节。”

知名编剧、工夫影业创作总监张家鲁坦言,IP与影视创作之间的关系,就像做鱼翅汤,中间要经过十几道工序。他认为,网络文学的需求与读者之间的互动,是发散式的结构,所以IP与影视产品之间的距离,其实是特别远的。

导演、编剧、制片人白一骢认为,从网络文学看,所谓IP,对于粉丝的基础要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数据,但如果我们一味地服务粉丝,就会失去自己的艺术追求。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王坤宁 李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