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文创产业渐成支柱

2015-11-02 13:40 第十届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在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获悉,怀柔区围绕建设“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的战略目标,加快要素集聚,已经形成以影视产业为核心,以广告会展、文化旅游、原创艺术等为支撑的产业格局,文化创意产业从区域先导产业渐成支柱产业,在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版图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布局。

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8平方公里,核心区以中影基地为核心,向东、北扩展,范围为怀柔新城杨宋组团,占地5.6平方公里;拓展区辐射到北房、庙城等镇部分区域,作为产业发展预留空间。经过多年发展,这里集聚了中影、星美、华谊、海润、博纳等影视龙头企业和项目,具备了引领全国影视产业发展的后期制作能力,承办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等影视品牌活动,累计接待剧组拍摄制作影视作品1800部,近年来票房过亿的国产大片近半数出自怀柔,被誉为“中国影都”。

除中影、星美等核心资源和良好的市政基础条件、一批配套项目外,正在建设的制片人总部基地能够提供20万平方米影人工作室,可根据影视文化企业需要量身定制;影人酒店二期项目6万平方米写字楼和公寓全部完工,重点面向产业链条高端环节企业与综合服务提供商。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背景下,作为北京市重点打造的四个文化新区之一,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已快速融入首都半小时经济圈,并以“一扇三核”总体空间布局,推进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中科院科教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为北京市建设影视之都和会展之都、实现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方彬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