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文博会文创重点项目签约近80亿元

2015-10-30 15: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lt103001

第十届文博会“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千龙网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 露汀)10月30日下午,第十届文博会“项目签约仪式”举行,24个文创项目现场集中签约额共计79.22亿元人民币。

本次现场集中签约的24个文创项目,代表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主体多、范围广、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区域合作和产业融合特征明显。尤其突出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记者在签约现场了解到,本次签约项目契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如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与中旅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房山分公司、北京楔古营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联合开发的京津冀“燕国达人”文化旅游项目;乌鲁木齐阿拜之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赛人(CAK)”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的“丝绸之路”动漫项目等。

此外,此次签约展现较高的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法兰克福国际纪录片节是由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法国跨文化国际研究院联合打造、戴拉制作公司和观察-欧洲集团咨询等多家中外机构共同参与的国际纪录片文化盛事。首届将于2016年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以后每年举办一届,是集展览展示、版权交易、评奖、论坛对话、新品发布为一体的国际性纪录片高端平台。中英戏剧战略合作首部作品——世界顶级舞台剧《战马》中文版由壹仟零壹夜演出经纪有限公司与中国国家话剧院、英国国家剧院联袂打造,目前在北京的首演已接近尾声,马上要开启在上海的演出。

除了以上内容,今年的签约项目还呈现出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驱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凸显文创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力度等特点。

“奇石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采取股份制合作,共同投入共同受益的方式在全球传播中国石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历史故事,热爱中国文化;越剧“南花北移”京津冀俱乐部“互联网+”项目包括了京津冀越迷大赛、百集《爱越剧》微电影制作、“锦霞越剧北京”十周年及从艺三十五周年MV拍摄、京津冀高校巡演、越剧社区大讲堂等内容;城市创新驱动中心共建项目由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与北京清大文创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合作,以参股的方式,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城市创新驱动平台。

此外,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合作协议、中华国礼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华国礼艺术馆建设与国礼藏品开发发行等项目也都进行了现场签约。

责任编辑: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