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论坛:网络带电影飞奔

2015-10-27 11:08 北京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面对经济新常态,面对“互联网+”的大环境,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第十届文博会论坛积极探寻新常态下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新思维、新视角、新范式。

第十届文博会论坛共组织一场主题报告会和三场论坛。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代表将登台演讲。如果说主题报告会设置的文化产业议题,比如世界文创产业发展最新形势与未来趋势、文化产业运营模式创新等,算是综合论坛的话,那么其它三场论坛都是盯准文化产业的一个专业话题,围绕热点、难点展开深度探讨。论坛以专业领先,精心策划,精心选题,深耕细作。让思想与产业相互激荡,让思想的贡献看得见摸得着。

接地气:让思想与产业相互激荡

2015年,中国动漫游戏产业步入黄金时期。如何加快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化速度、构建中国动漫游戏发展战略模式,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将于10月29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围绕“‘互联网+’的时代机遇——动漫游戏产业融合发展趋势”的主题,紧扣“互联网思维、时代机遇、万物互联场景下的数字动漫游戏产业”等关键词展开研讨,促成国内外动漫游戏企业进行版权合作,促进文化产业走出去。

本届论坛由开幕仪式、主会场论坛、分会场论坛和展览展示及项目推广等四部分组成。论坛融入推介与展览,使论题有了实物与实体的依托,让思想与产业相互激荡。这个论坛十分务实,可能是十年文博会论坛中最接地气的一个。

说它务实,理由有三:第一,分享企业经验,看得见,摸得着。重点特色企业将就“互联网+”对中国原创动漫产业的影响、动漫特效制作、中外企业联合发行制作动漫游戏产品等介绍经验。

第二,针对国内多数动漫游戏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构建融资平台。论坛邀请政府政策研究专家及众多投融资机构,帮助动漫游戏企业了解政府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产业融资贷款。

第三,论坛将设立企业项目推广区,让制造企业与文创企业开启头脑风暴,拓展经营新思路。同时开展创意文化产品衍生品交易,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动漫衍生品发展园的众多企业将同与会企业探讨衍生品市场现状、开发步骤、生产制造条件等问题,剖析迪士尼动画周边和主题公园,Hello Kitty运作营销等成功案例,启迪思想。针对游戏动漫企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别邀请知名动漫游戏人才培训机构,展示、介绍各自培训项目和学员作品。论坛将运用新媒体进行微直播。

将于11月1日举行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采用专家学者研讨交流会与公共论坛会议结合的形式,既有深度探讨,又有广泛交流。研讨会将集中探索网络时代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与营销、基金会与博物馆发展、博物馆如何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文化产业的跨学科发展、大众文化与文化创意产业等问题。

该研讨会还将走向民间,配合“博物馆进校园百千万素质教育工程”走进大学校园,与广大在校学生一起分享中国博物馆文创事业的发展成果。

顶热点:引导互联网带着电影飞奔

国际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将于10月29日举行,其主题直接指向当下中国电影产业的热点:“网络文学与中国电影产业”。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猛,电影正在逐渐成为中国民众的主流文化消费方式。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根据统计数据,上半年的总票房近203亿元,其中有39部电影票房过亿,与去年同比增长47.5%。到9月2日,全国总票房已达297亿元,超过2014年总票房296.39亿元。

而在票房连破新高的电影中,从网络文学改编而来的占有很大比例。可以说,网络文学的蓬勃生长,为电影产业提供了一个取之不尽的题材库,打开了一个更加宽广的天地。如今,国产电影与网络文学呈现共同繁荣之势,正是网络文学造就了中国电影的新趋势。

同时,电影周边产业、电影的衍生产品也被充分地带动起来,玩具、服装、短视频、手机游戏,热火朝天,其延伸价值远远超过了电影本身。

网络文学与中国电影的繁荣,也带来了许多值得思考和关注的问题。比如,电影应该如何发展才能满足大众消费者对娱乐以及对电影艺术的追求,如何防止过度迎合娱乐无度、伦理无度的偏向,怎样才能始终凸显电影的艺术价值,平衡娱乐和文化的关系。凡此种种,对于当今电影发展都是严肃的考验。

那么,网络文学与中国电影产业,是顺应发展还是引导发展?国际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直面热点、难点,详细研讨中国电影产业与网络文学的互动与博弈、网络文学与国产电影在网络的融合带来的文化反思、网络文学与电影界如何培育或正确引导社会文化。

中国影视产业界代表、政府官员将出席研讨会。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