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绿毛水怪》将被改编成电影

2015-12-30 09:02 财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小波《绿毛水怪》将被改编成电影

作家王小波的中篇小说《绿毛水怪》将被改编成电影,已定于2016年春天开机。该片由青年导演梁栋和吴国墉共同执导,王小波的妻子李银河将担任文学顾问。

这是王小波的小说作品首次被改编为电影。

此前,王小波惟一的电影剧本《东宫西宫》曾在1996年由电影导演张元执导。1997年4月,该片获得阿根廷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并入围当年戛纳电影节。就在这个月的前几天,1997年4月11日,王小波因心脏病突发辞世,享年45岁。

《绿毛水怪》讲述从小一起长大的老陈和妖妖的爱情故事。两人长大后失联,等老陈再找到妖妖时,得知她已葬身海底。老陈于是常到海边游泳,某天遇上风暴,被冲到海中礁石上,意外遇到一群绿毛水怪。水怪狰狞,但通人语,老陈发现,其中一只水怪就是妖妖。老陈决意放弃陆上生活,与妖妖一起遁入海底……

1977年,25岁的王小波与时任《光明日报》编辑的李银河相识并恋爱,契机就是当时正在朋友圈中被广泛传阅的《绿毛水怪》手稿。李银河后来回忆,“我是因为看他的小说认识他的。他的那篇《绿毛水怪》跟我很投缘。当时在另一个朋友手中拿到的,看完后,我就觉得早晚一定会跟这个人发生点什么。”

四年前,青年导演梁栋读到《绿毛水怪》,“心里非常感动,当时便产生把它拍成电影的想法。这篇小说实际是借了爱情的外壳,表达人们对自由的向往。今天来看,它仍有现实意义。”

李银河已同意担任本片文学顾问。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她说:“电影与原著的差别是无法避免的。但我希望电影能保留原著的精髓,即那个时代里,不计利害的、美好的爱情,以及学校里青春期少年的叛逆心理。”

“王小波的小说,是在表达人们对生活的感受。整体来说,故事情节不是那么强,不很适合拍电影。”李银河说。如果要改编,她更希望《黄金时代》《红拂夜奔》能拍成电影。李银河还透露,此前《黄金时代》曾有投资方愿意拍摄,后因审查问题没有继续。

梁栋也表示,之所以选中《绿毛水怪》,因为其中有青春、爱情、魔幻元素,更适合拍成电影。他将此片定位为“魔幻爱情”类型。而王小波的其他作品涉及“文革”题材较多,难以把握。但是《绿毛水怪》对于电影来说体量是不够的,因此他们会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加入一些情节。

该片由新三板上市公司上亿传媒公司领投,预计总投资约6000万。目前,该片已获得广电总局审批立项,取得拍摄许可证。梁栋则在拍摄其作为导演的大屏幕处女作《完美有多美》,姜武监制并主演,预计年底杀青,2016年暑期上映。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符青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