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把何炅请进来,让音乐走出去

2015-12-30 08:0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阿里把何炅请进来,让音乐走出去

加上何炅与湖南卫视和天娱公司的这层关系,阿里音乐无疑可以借此打通与一些综艺节目的缺口,甚至进行资源共享的合作,从而将现有资源渗透到电视平台。

今年7月,高晓松和宋柯加盟阿里音乐的消息一时间被广为报道。以在业界的人脉和影响力,以及和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合作,两人再度联手被看成音乐产业未来新格局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转眼半年过去了,阿里音乐从产业的角度还没有拿出多么漂亮的项目和成绩,倒是此前在执行版权局下架未经授权歌曲的过程中,因为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酷狗和酷我的结盟,阿里音乐颇有些孤掌难鸣的味道。

不过,12月29日高晓松在微博宣布何炅将加盟阿里音乐担任首席内容官的消息,却让人看到阿里音乐发展的一个新方向。从产业的角度来讲,这甚至是未来音乐行业一种可能的生态布局。

在此前,很多人还是会把阿里音乐这样的音乐平台看成是唱片店的数字化升级版,各大音乐平台的版权收购大战也只不过是想拥有更多歌曲资源,从而吸引歌迷的点击和下载。换句话说,谁的曲库最大,谁就代表行业领先。

但互联网公司的最大特点,就是它相比一些传统产业永远充满了未知的变数及各种可能性的发展。从何炅入职阿里音乐并担任首席内容官这个职务,就可以看到阿里音乐已经开始向综艺节目的方向,进入音乐资源的整合。毕竟,何炅不同于高晓松和宋柯,他虽然也出过唱片,在音乐圈也有一定的人脉,但他的强项无疑是在整个电视圈的影响力。

再加上何炅与湖南卫视和天娱公司的这层关系,阿里音乐无疑可以借此打通与一些综艺节目的缺口,甚至进行资源共享的合作,从而将现有资源渗透到电视平台。反过来,又可能让电视平台的资源转换为阿里音乐区别于其它音乐平台的独家资源。在互联网时代,这种资源的交换和共享往往可以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从而在形成很强的粘度之后具有了一种舍我其谁的效果。

何炅的加盟也让人看到阿里音乐未来的发展,它肯定不会是一个单纯的数字流媒体平台。背靠优土视频和阿里影业这些同公司厂牌,以及如今向综艺圈的渗透,阿里音乐一方面可能会让自己成为大娱乐产业的一个配套部分,另一方面也可能在为他人配套的同时,在与同行的竞争中体现出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爱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