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航@水墨分享“微信生活”

2015-12-27 15:13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 纪敬)12月26日,徐航“@水墨,微信生活”跨年展在北京琉璃厂邕江湾美术馆开幕。

1

12月26日至2016年1月23日,以关注现代普通人生活而独具特色的艺术家徐航在北京琉璃厂邕江湾美术馆举办名为“@水墨,微信生活”的跨年水墨作品展。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在琉璃厂邕江湾美术馆,略显局促的空间里,徐航用独特的水墨作品展现微信时代小人物的私我生活。展出的作品包括小品、长卷,虽然在形制上归于传统,但是布展格局上独居新意。其水墨画充满了时代性,无论是低头族、还是Q教授、女屌丝,都是他用画笔进行思考、盘点、表达的结果。

2

徐航的作品描绘移动互联时代背景下现代都市人群的生活百态。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微信搭建了一个展现这些小人物及其生活的大舞台,可以在异地时空分享自己的生活、参与别人的生活,由此产生乘数效应,既节省时间精力,又使人们的生活充满无限可能。徐航近些年一直在关注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变化,微信对人及生活的影响成了他重点关注的一部分。他以水墨这个传统媒介作为工具,将“一晃即逝”的私我生活用画笔记录下来。

5

《只要有阳光 没有理由不微笑》纸本水墨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记者看到,有很多逗趣、自我的网络语和心灵鸡汤点染着徐航的作品,“真正的关系永远不必费心捧着”“不看美女就闹心”“与其在乎他人,还不如多爱自己”“爱到习惯才算长久”“等待就是浪费青春”……这些词句为他稚拙随性的图画增添了一抹亮色。

3

徐航琉璃厂“@水墨,微信生活”跨年展,引来人们对当今微信生活的感叹和深思。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正如青年策展人穆周行所言,“每个人的微信朋友圈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多人多重的现实与幻想,各抒己见又浑然一体的相互交叠,最终形成一个个普遍情节、普遍内容、普遍实践的普遍集合体:21 世纪,当今社会,中国,互联网时代,男男女女,不同阶层的民间。徐航对这些集合体的再现,创造了一种属于当下的新绘画表达方式——深入生活、直白地表达一个模糊不清、充满矛盾的时代。而正是这种方式,使徐航逐渐形成其自有独特的艺术风格——以私我的个体体验关注当下,展现生活。”

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月23日。

4

徐航自画像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徐航简介

1976年9月出生于安徽萧县,1996年毕业于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美术专业,后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责任编辑:高骞(Q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