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源寺》思想交锋有点“哏”

2015-12-19 12: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话剧《北京法源寺》剧照  历史造化让方旭饰演的康有为由一个世纪的先知变成下个世纪的小丑。

          话剧《北京法源寺》剧照  历史造化让方旭饰演的康有为由一个世纪的先知变成下个世纪的小丑。

千龙网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 纪敬)12月18日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相聚北京——2015中外朋友迎新年专场演出”活动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

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馆外交官、“长城友谊奖”获奖专家代表和在京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驻京外企代表、驻京境外记者、外国留学生代表等近千余名驻京中外友人应邀观看了由国家话剧院演出的话剧《北京法源寺》。

《北京法源寺》是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幕演出季的主推大戏之一,一经推出广受好评,演出热度只增不减。“庙堂高耸,人间戏场。开锣唱戏,法海真源!”话剧《北京法源寺》根据李敖同名小说改编。讲述“天公无语对枯棋”的沉疴晚清,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为首的爱国维新派人士,在光绪皇帝提出维新变法,颁布“明定国是诏”之后,为中国寻找出路的“百日维新”过程。

故事起自唐代古刹北京法源寺,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三位核心变法人士因共同的信仰结拜于此,也因共同的追求而游走奔波于清廷的政治权利核心。他们与光绪皇帝讲新法推新政,与以慈禧为首的实权势力做斗争,危机时刻却错信了握有兵权的袁世凯,导致变法在短短103天内夭折,慈禧废黜了光绪皇帝,康有为、梁启超流亡海外,而以谭嗣同为首的“六君子”杀身成仁舍身取义。时过境迁,康有为与梁启超故地重游,师徒二人却因“保皇还是革命”的政见而分道扬镳、缘尽于北京法源寺。

记者发现,《北京法源寺》虽然是一部沉重的历史题材作品,带领观众倾听那些影响中国命运的思想交锋。但是经过田沁鑫导演的精心编排,里面有很多新鲜现代的“哏”,像雾霾,方言倒口,袁世凯的“粉墨登场”……特别能引起年轻观众的共鸣。

为演绎这段传奇往事,田沁鑫寻找了一批实力派演员。其中,奚美娟出演慈禧太后,从逻辑思维到语言方式净是有据可考;而周杰饰演的光绪帝求新图变,可是作为“儿皇帝”,只能深陷国运惨淡的悲情伤感之中;贾一平扮演的谭嗣同为臣有忠、为兄有义、为夫有情;方旭饰演的康有为由一个世纪的先知,变成下一个世纪的小丑,历史造化弄人。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特别邀请黄小立、李文启、李永贵、马迎春4位老艺术家饰演清廷贵胄。

话剧《北京法源寺》于2016年1月20日至31日登台国家大剧院。

责任编辑:王钊(QS0003)  作者:纪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