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网店开张 故宫淘宝有了“小伙伴”

2015-12-16 15:0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博物馆网上联手“卖萌”

 

“一直追着要链接的小伙伴们,不用苦恼啦!中国国家博物馆天猫旗舰店上线啦!各位亲,等着急了吧,走走走,逛逛去!”日前,国博(北京)综合服务部在其官方平台公布国博的网上商店正式开张了,让不少喜欢博物馆文化的网友感到欣喜,“‘故宫淘宝’终于有了‘小伙伴’!”

“走”进国博的网上商店,后母戊鼎冰箱贴、说唱俑橡皮、彩陶系列纸胶带……各式各样以国博馆藏珍品为“模本”的文化创意产品琳琅满目。查看页面上的热销索引,店里最受欢迎的商品是国博与史家小学合作的《中华传统文化博物馆综合实践课程系列教材》。“教案挺详细、内容也还不错,希望博物馆和学校能多合作!”通过商品评价,可以看出,不少网友是将在国博网店出售的教材和练习册配套买回,供孩子了解博物馆文化知识。

其实,博物馆开网店,国博已不是首例。早在2010年,故宫博物院的网上商店就开张了,目前“故宫淘宝”仅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就已超过41万。“朝珠耳机”、“皇帝大婚胶带”、“顶戴花翎官帽防晒伞”、“嬷嬷针线盒”、“朕亦甚想你”折扇、“奉旨旅行行李牌”……各式新颖别致、“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萌哭了”粉丝,赚足了人气。在网络上,人们以“故宫招聘了一波有毒设计师”的“戏言”来表达对故宫文创产品的喜爱。

两家网店各有特色,对比国博的庄重大气,有网友调侃“撒娇卖萌”的“故宫淘宝”:“你看看人家国博的设计师多温良端庄,快把你家设计师送隔壁去管管!”事实上,博物馆之间在社交平台上的友好互动、“联手卖萌”已成风气。比如,“故宫淘宝”与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就时常互相“攀比”,“秀”出各自馆藏的“萌”文物。11月27日,三星堆官微晒出呆萌的“东汉陶狗”,被“故宫淘宝”调侃不如自家的陶狗可爱。紧接着,三星堆晒出“南宋龙泉窑青瓷长颈瓶”,称“应该是烧制的时候出了问题,这个长颈瓶弯了一点,莫名有一丝淘气的感觉”,“故宫淘宝”继续打趣,“欢迎大家来我宫看瓷器!我宫瓷器不弯,都是直的。”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