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基地"搭建全产业链平台 A区紧邻窑洼湖桥

2015-12-08 08:1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出版基地”搭建全产业链平台

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基地A区项目日前在京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据介绍,北京市联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打造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基地,项目既承载着国家文化出版体制改革一系列政策的先行先试任务,又能满足承办国家和首都新闻出版行业和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重大活动需求。

据了解,项目总体建设计划按A区、B区两个项目分步实施。现开工奠基的A区项目,紧邻东四环窑洼湖桥,建设用地2.56公顷,总建筑规模约1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0.24万平方米,地下6.74万平方米。项目具有较强的区位地缘优势和产业集聚优势,距离“通惠河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发展试验区”和北京古玩城等潘家园艺术品交易聚集区均不到三公里;并拥有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图书馆和北京欢乐谷等众多文化资源,以及燕莎奥特莱斯等良好的商业氛围。

另据介绍,届时出版基地A区项目建成后,将先期搭建出“出版创意产业企业总部基地、出版(版权)创意产业要素交易经纪、创意发展成果展示、原创文化创意内容研发孵化、人才培训教育、出版公共政策和技术服务、出版前沿信息发布”七大运营平台,具有全产业链、全媒体的资源共享合作及以市场为主导的投融资等多种改革创新政策促进发展机制。还将成为以原创为主、内容为王,有顶层设计、有核心内容、有核心产业、有量级企业、有聚集效应,对区域经济、文化产业、人文精神、科技创新产生带动辐射作用,实现多种所有制出版资源共同发展,以及在国内和国际上具有领先地位的出版创意产业新型基地和发展引领示范区。此外,出版基地A区项目,作为未来国际化程度高、文化作品丰富、资本市场发达、消费市场活跃、政策体系健全、原创人才聚集的区域之一,以及含“数字出版、版权交易、文化基金、孵化基地”和“信息、资本、渠道”为一体的新兴高端出版业发展中心。建成投入运行后,将依托既有的先导区,可尽快实现引进高端、规模出版企业和与出版(版权)相关的文化、传媒及科技、金融类总部企业120余家,年交易额超300亿元、税收超20亿元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刘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