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回应"不用专业编剧":编剧是内容产业核心

2015-11-30 08:5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阿里影业回应编剧是内容产业核心

11月27日,一场主题为“原创与IP相煎何太急”的论坛在天津召开。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在论坛上发表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徐远翔称“我们不会再请专业编剧”,而是采取杀人游戏一样的淘汰方式,邀请IP贴吧吧主和同人小说作者来进行剧本的初期创作,并将此总结为“给在座的编剧出一生路”,该言论引发众多编剧不满,随后徐远翔发微博澄清,甚至阿里影业也出面声明,称编剧是“内容产业的核心”。

高层言论引发轩然大波

据了解,在这场主题为“原创与IP相煎何太急”的论坛上,不少来自业内的嘉宾都进行了发言,其中包括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

徐远翔称,阿里影业以后“不会再请专业编剧”,而是“请IP的贴吧吧主和无数的同人小说作者,最优秀的挑十个组成一个小组,然后再挑几个人写故事,也跟杀人游戏一样不断淘汰,最后哪个人写得最好,给予重金奖励,然后给他保留编剧甚至是故事原创的片头署名。然后我们再在这些大导演的带动下找专业编剧一起创作,我们觉得这个是符合超级IP的研发过程。”他还提出一个概念叫“屌丝购票心理学”,称中国电影观众中85%到86%的群体年龄为19到29岁之间,因此要么有强大IP,要么有明星阵容,要么有逆袭可能,不然就会“颗粒不收”。

此言一出,就有在座的与会编剧愤然离场。而按照论坛惯例,嘉宾的发言会在稍后被放到网上。因此徐远翔的言论由于其颠覆性的观点更是迅速得以传播,引发编剧圈集体不满。

众编剧通过微博表达不满

不少编剧、尤其是众多年轻编剧在网络上直截了当地对徐远翔该言论表示不满。

编剧余飞在微博中写道:“编剧并不只是知道得比人多,核心技能是会将知道的东西挑选组合成好故事。专请IP吧主和小说作者进入斗兽场自相残杀,这是挟资本以奴化网络作家。杀伐过后再在尸堆中携导演、专业编剧来收割这血洗的IP,专业编剧不一定配合,网络作家也会揭竿而起。我们是社会主义,不是奴隶社会。”更有编剧表示不打算再与阿里合作。

编剧陆天明则对该言论的另一个层面在微博上表示了担忧:“当下有人蓄意把文化全盘市场化,文化和国产电影的低质及低俗化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也有编剧认为,虽然表达欠妥,但徐远翔的言论对国内编剧的生存现状来说也算“一种警醒”。

当事人回应

不否认有些犀利偏激,但被断章取义

由于事情发酵实在太快,徐远翔多次对自己的言论进行了澄清。论坛次日下午,他在微博做出了四点说明:“第一,本人也是编剧出身,深知剧本重要性,且对编剧同行之尊重由来已久;第二,媒体有些断章取义,建议大家读完全文,且参考当时对话的语境;第三,从未说过只要IP不要编剧,而只说IP和编剧构成剧本产业链的前端和后端。期待和诸位合作!”

但事情并未因此平息,昨天上午,徐远翔又发表长微博表示不否认自己的言辞犀利和偏激,“但是我之所以说他们断章取义,是因为当时台上加上主持人一共有9位发言人,而他们贴出来的发言远非我发言的全部,而且这个发言的主持人提问及其他嘉宾的前后语境都被剪掉,只摘录我的部分发言,单独把我的发言部分摘出来与那些发言割裂,这是蓄意制造事端抹黑我本人。”他“恳请把当时所有嘉宾论坛发言全部还原公开,向公众说清楚,也可以在全国网民范围内开展大讨论。我会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该道歉的道歉”。

阿里影业官方微博也出面对此事进行了澄清。阿里影业CEO张强表示,作为内容产业的核心,编剧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阿里影业对于编剧等专业人士的尊重一以贯之,从未动摇,亦在探索和实践与编剧等专业领域同仁共同创造行业未来的现实路径。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施志军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