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非遗传承人张文年:宣笔的未来与危机并存

2015-11-05 14:1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非遗传承人张文年:宣笔的未来与危机并存

“如其他传统工艺一样,宣笔也面临着原材料、后继无人等传承问题”、“好在现在中国人对传统文化逐渐重视,其中毛笔字和传统书画就受到了重视,宣笔慢慢地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文年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宣笔因产于古宣州而得名。唐、宋时即奉为贡品,尤以紫毫笔倍受书画名家的追捧。

走进安徽宣城溪口镇的安徽宣州宣笔厂,仿佛走进了一个农家大院:徽式的老房,洁白的院墙。约70多平方的宣笔制作车间里,五、六个制笔工人正在低头忙碌,有的选毛,有的制笔,有的刻字,繁忙而有序。

目前,宣州宣笔厂有数百种规格的宣笔,宣笔已成为中国三大名笔之一。2009年,“宣笔制作技艺”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国之宝”荣誉称号。

据了解,在国人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下,宣笔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宣笔产业已成为当地的一项支柱性产业。其中,宣州宣笔厂内制作的高级书画笔,除供应北京、上海等二十多个省、市外,每年还有大宗出口,远销日本及东南亚各地,成为书画爱好者眼中的“香饽饽”。

如今,张文年还开了家网店,“现在不都讲究‘互联网+’嘛,销量还可以。”

厂长张文年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笔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谈起宣笔如数家珍。宣笔的制作需经选料、水盆、制杆、齐毫、圆笔、修毫、装套、修笔等八大工序一百多个环节。笔管以竹、木、牛角、瓷、象牙等为主,讲究“心圆管直”。笔毫主要选自兔毛,羊毛,黄鼠狼尾,石獾、牛耳毫等。

张文年说,宣笔制作需要从小开始学,十来岁、心灵手巧的女孩最好,一般学成需要三年。“如今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可愿意耐着性子学习三年制笔的人却越来越少。”

谈到此,张文年摇着头说道:“如其他传统工艺一样,宣笔也面临着原材料、后继无人等传承问题。”加上宣笔本身的制作技艺难、从事这方面工作人员工资低等问题,“未来着实堪忧”。

为不让技艺失传,张文年鼓励儿子、媳妇、女儿、女婿都回来学习宣笔制作技艺。“说我们家是制笔世家一点不为过,到我儿子这代,算是第六代了。”张文年的父亲是国家级传承人、著名制笔大师张苏。

说起儿子张孙韬,张文年有些内疚,“特警是儿子喜欢的工作,我却劝他辞去了特警工作。”张文年说,“儿子现在回来从刻字开始一步一步学,先不管以后怎么样,首先要保证这项技艺不会失传。”

张文年告诉记者,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创办一个宣笔文化园,供游客参观旅游,打造一个宣笔宣传创新、书画家创作交流的基地。

日前,张文年已和当地一所学校达成合作协议,将开设培训基地。他呼吁,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习宣笔制作这项非遗传统技艺,他会毫无保留地把这项技艺传教出去。(完)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