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工商论坛在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举行

2015-11-04 14:1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5年10月29日下午,以“创新促发展  创意促生产  创业促繁荣”为主题的第七届朝阳工商论坛在北京三间房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举行。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地区办事处主办,由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双桥工商所、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承办。

“第七届朝阳工商论坛”以科学发展观和“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方略为指导,围绕北京首都所承担的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功能新定位,深入分析现阶段区域文化创意产业的基本现状、发展优势和存在问题,广泛论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合理布局、促进经济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探索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据初步统计,目前朝阳区共有各类文化创意注册企业3万多家,占全市总量的60%。据专家推算,朝阳区政府财政对文化创意企业每投入1元钱,基本上就能带动10元钱的社会投资。近年来,朝阳区三间房地区坚持“文化立乡”的发展战略,文化创意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并日益成熟,但在创新发展、特色经营、聚集效应、诚实守信、互动交流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我们认真思考、不断探索的新课题。

在推动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工商朝阳分局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便捷、快速的准入环境义不容辞,为文化创意产业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责无旁贷,特别是在深化工商登记注册、企业年报、诚信市场创建等制度改革背景下,如何规范文化创意产业,吸引、保留艺术人才,保持朝阳区文化产业的竞争优势,是值得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重点课题。目前,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形成了规模,但在一些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环境还不是很成熟,比如动漫产业发展不平衡、发展后劲不足,个别企业甚至止步不前,主要表现就是动画片整体水平不高,综合质量与海外水平难以接轨,大多数动画电影还在入门级水平线徘徊,好作品较少。

活动参观了懋隆文化创意园艺术博物馆、区域内部分文化创意产业企业成果展。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双桥工商所、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华映星球负责人将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做主题发言。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彭健做了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主题演讲。活动还将授予三间房地区文化创意产业优秀企业代表“绿色通道”铜牌和证书。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