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市民眼中的北京文博会:让文化创意走近寻常百姓

2015-11-03 10:14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普通市民眼中的北京文博会:让文化创意走近寻常百姓

11月1日,为期4天的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文博会”)闭幕,全国各地的展商通过交流合作,带着到手的大单或新的创业想法满意而归。北京文博会这个集合了文化产业前沿科技、新鲜创意的盛会,也陪伴着普通的北京市民走过了十个春秋。通过这个平台,民众了解了新奇的3D打印、虚拟现实电影……不论是大开脑洞的发明设计还是好玩有趣的互动体验都刷新着市民对世界的认识,也影响着他们此时此刻的生活。

外行长知识内行看门道

“无论参加什么活动都要掏出手机先扫一扫。”作为北京文博会的老观众,李红坦言,今年逛展会感受最深的就是立在各展区入口处的二维码标识。

利用微信和观众建立联系,进而推广自己的产品,这的确成为不少展商营销的新手段。在雅昌文化集团展区,就有不少人围着一台打印机争相扫描上面的二维码。通过网络端访问或下载APP,参观者把手机中的照片传到打印机后,只需30秒,电子照片即被打印出来并可以免费带走。“许多交易从开始到最后送货上门全程都是手机操作,付款也是微信支付,我觉得很方便。”大学生王恺表示,自己从地铁电视中得知北京文博会的消息,一天逛下来发现每个展馆都不错,第二天还准备来逛。

与王恺相对自由地逛展会不同,从事工艺礼品开发的李玥则拿着公司的宣传单走遍了每个参展博物馆。“我们虽然没参加文博会,但大家都知道这里面有商机,特地来结识一些同行。”李玥表示,“现在博物馆都在做文创产品开发,只要商品有创意,就不愁没市场。”从乌鲁木齐远道而来的法如克·阿不来提这次带来了独具维吾尔族特色的工艺品,希望能找到投缘的同行。“普通市民通常问‘这个东西多少钱’,懂行的人则会问‘这是什么做的,工艺是什么’,我们对这样的人更感兴趣。”法如克·阿不来提说。

聚合优势增进合作

一天逛下来,李红看得眼花缭乱,停留时间最长的是天津和新疆展区。“天津快板和维吾尔族舞蹈都很正宗!”李红表示,“借国家提倡‘京津冀一体化’和‘一带一路’的东风,我们才有机会在家门口欣赏边疆地区的民族风情,同时还了解了国家政策。”

此次北京文博会,京津冀三地聚合优势文创企业集中亮相,展示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新项目。连续多年参会的天津名流茶馆艺术团今年获得的展位是历年来最好的。“往年都跟其他省市在一起,面积也没有这么大,今年单独把河北和天津列出来,可见组委会希望把京津冀作为整体来呈现。”天津名流茶馆艺术团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仅如此,在文物及博物馆展区,故宫博物院联合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等博物馆组团亮相,展示文博发展成果。10月30日,“京津冀古代历史研究与区域文化建设”活动也宣告启动,三地将以古燕国文化为主线开展燕文化研究,挖掘共同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博物馆是刚刚成立两年多的新馆,能跟北京、天津这么多老牌博物馆在一个平台上交流,对我们今后的发展将大有裨益。”河北省涿州博物馆馆长杨卫东说。

在以“丝路核心活力新疆”为主题的新疆展区,除了维吾尔族工艺品,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创意产品也吸引了不少人。“这两年,新疆与邻国的贸易往来愈加频繁,这次我的很多国外朋友都拿出精美的艺术品委托我带到北京,希望跟这里的人建立贸易关系。”法如克·阿不来提说。

让传统文化走进现代生活

“在全国所有跟非遗有关的展会中,我们最重视北京文博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料器第七代传承人刘宇一届不落地参加了10年文博会,提起它的分量,他深有体会。这次他和毛猴、玉雕、面人张等多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一起,代表北京怀柔的“艺汇家·中国国际手工村”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来参展。“这么多非遗项目抱团参展,现场讲解工艺流程,主要是向老百姓宣传我们的非遗文化。只有正确认识、深入了解老祖宗留下的手艺,才能在此基础上实现发展和传承。”除了能现场跟大师请教,观众还可上手制作简单的创意手工并带回家,这引来不少人跃跃欲试。

历年北京文博会,有互动项目和体验活动的展区总能吸引大量观众,不少手艺人也从幕后走到台前,现场展示制作工艺。“有的人不信,一个劲儿问我们这个是不是真的手绣。”为了推广家乡的刺绣,来自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苗族大姐罗玉梅这次和县里4位手工好的姐妹特地带着绣针和绣架等工具来参展。而作为东道主的北京,则恨不得把所有老北京的传统元素都搬到文博会上。除了内联升、吴裕泰、张一元、同仁堂、瑞蚨祥等老字号品牌企业悉数到场外,观众逛累了还能到展馆里的老舍茶馆喝碗大碗茶,到九门小吃尝尝老北京的风味,让传统文化走进现代生活。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