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会十年:见证中国文化产业从起步到快速发展

2015-11-02 11:44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文博会十年:见证中国文化产业从起步到快速发展

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场活动今天下午落幕。组委会表示,北京文博会伴随着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脚步走过了十个年头,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从起步、培育到快速发展,向高端化、国际化、市场化探索的历程。作为透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窗口,本届文博会上,可以看到文化盛会多方面效应凸显。

聚焦传统促进传承创新

本届文博会展示的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产品,无不凝结当代精神、融汇先进技艺。在工美展区,汇聚了雕塑、刺绣、陶瓷等3000件工美精品,《花开富贵牡丹团扇》、《青花古韵》、《山水》等一批国家级工美大师的佳作精彩绝伦。博物馆长廊集结北京、山西、吉林、安徽、浙江、上海等多地博物馆力量,集中展示的文物暨博物馆相关产业产品,既包括走进高端文化殿堂的镇馆重器,又有融入寻常百姓生活的衍生产品,使学术性与亲民性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旅游展区的九门小吃、老舍茶馆等展台前,观众络绎不绝;首次举办的“老字号联展”,内联升、吴裕泰、张一元等列阵拓展旅游市场,延伸品牌。

本届文博会全国各地非遗产品荟萃,特色产品齐聚。主展场内,安徽阜阳剪纸、芜湖铁画,重庆荣昌折扇、酉州苗绣,青海嘎玛嘎赤画派唐卡、堆绣,四川夹江年画、棕编工艺等国家级非遗产品扎堆亮相;黑龙江亚麻,西藏织锦,甘肃庆阳香包,贵州水族马尾绣,广西钦州坭兴陶等地方特色产品集中展示。

力推原创 促进价值提升

本届文博会大力集结原创文化产品,充分利用知识产权,提升产品附加值。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优秀青年设计师作品展,100多件设计佳作新锐集中亮相,融中国传统元素与国际时尚设计于一体;广电影视精品展区,原创富集:有高扬主旋律的《金水桥边》、《共和国成长史》;有中国第一部以电视纪录片方式表现宋词与宋代词人生活的《宋之韵》;8集文化纪录片《纽带》第一次全面梳理海外汉学,展现东学西鉴400年的传奇;中国首部营养健康科普动画片《营养小镇》面向全球推广。

北京新一代喜剧品牌开心麻花与天津喜剧制作机构皓剧坊联袂出展,《新年贺岁剧》、《夏洛特烦恼》、《爷们叁》、《玉女心惊》等一批热门剧目构成丰富的知识产权阵营。2016年新年演出季的百场剧目也同时推出。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成果亮相,该评选活动已经逐步迈向中国优秀的IP孵化平台。台湾文创精品展,近50个原创品牌以及设计师、工艺师的作品,呈现了台湾整体的设计实力和独特的人文思想。

京津冀一体化促区域合作共赢

京津冀三地文创资源首次整体亮相文博会,力促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集中推出100个京津冀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内容涉及动漫游戏、演出、艺术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平台和产业园区等方面。

首次举办的京津冀文化产品联展,故宫艺术衍生品、泥人张彩塑、迁西宣纸等文化精品悉数亮相,让观众一饱眼福;京津冀博物馆首次携手,以文化资源丰厚的古燕赵文化为主线,为观众展示“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的历史文化;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联盟探讨新常态下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机遇和挑战,提供新思路新动力。“设计之都-设计之旅”首次将活动范围扩大至京津冀地区,推出“天津大运河之旅”,在河北廊坊举办“设计为民生——健康住宅”12间公益设计展等;北京东城区把“胡同工厂”模式输出天津,打造一个集科技、媒体、通讯三大领域融合的TMT新兴产业基地。

国际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本届文博会1场主题报告会和3个专题论坛,专业化、国际化进一步提升。在主题报告会上,国际知名文创专家围绕产业融合的生产力、互联网时代文创产业、一带一路与文化产业等议题发表演讲。

首次亮相文博会的“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毕加索、米勒、莫奈等大师作品同时登场;24个国家的著名设计师及其作品参加北京国际当代金属艺术暨首饰设计展;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的56个顶尖古玩商携带藏品参展2015年文物博览会。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60余万种出版物同时上架,外文原版图书展区汇集英、美、法、德、意、日等国48家出版集团、380余家国外出版社的5万余种外文原版图书。

本届文博会集中展示文化走出去项目,大力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北京出版集团重点布局出版新丝路,5种图书已经入选“丝路书香工程”翻译项目;北京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推出圆明园四十景互动媒体、《平定准部回部得胜图》铜版画数字媒体、“三山五园”全图等众多展项;“地坛文化庙会全球行”注重中外文化融合,以中国优秀、精粹文化为创意核心,2016年将走进德国、泰国、韩国、伊朗等国家。

据悉,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将于2016年10月27日至30日举办。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