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开幕 朝阳特色文创园区打造精彩分会场

2015-10-29 08: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十届北京文博会将于今日(10月28日)正式拉开帷幕,而位于各区县的文博会分会场大多已提前开门迎客。其中朝阳区的三个文创园区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了三场各具特色的展览,猛犸象牙、传统工艺品、工笔书画艺术品和精美玻璃艺术品等分别在懋隆、塞隆、华膳园三个分会场亮相。

万年猛犸牙雕

推动懋隆创新

懋隆文创园的活动包括“猛犸象牙”雕刻艺术展、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作品展、工艺饰品礼品展、“玉润春秋”中国玉雕大师精品展等五大主题,汇集了新旧瓷器、文房四宝、珐琅漆器、古董珍玩等各门类传统工艺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20余件民间收藏的“猛犸象牙”雕刻艺术品。牙雕是“燕京八绝”之一,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国际上禁止象牙和象牙制品贸易后,牙雕技艺便面临失传的困境,而后猛犸象牙成为最佳的替代材料。“这次展出的猛犸牙雕,不仅保护与传承了牙雕绝技,又赋予了这些沉睡万年之久的猛犸象牙新的生机。”懋隆文创园左安利介绍道。据悉,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开业至今已有3年,目前,初步形成了展示、创意研发和营销等三大功能平台。

水泥筒仓

为塞隆添工业气息

作为第十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区分会场,首届北京塞隆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在持续五天的艺术节期间,观众可近距离欣赏46个水泥筒仓的工业遗址以及工笔书画艺术作品。

据塞隆文创园黄文舰介绍,园区前身胜利混凝土建材厂始建于1984年,陆续建成了46个存放水泥的筒仓。近年来,借助朝阳区经济转型“高精尖”,混凝土建材厂转型为文创园,以浓厚的工业遗存气息为优势,主攻文化产业。如今,园区内保留的46座水泥筒仓、老厂房和铁轨作为工业文明遗迹,成为本次文化节上最大的展示项目。在园区的水泥库国际艺术空间,展出了50余幅不同时期的摄影作品,参观者可以看到从旧混凝土建材到文化创意园的蜕变过程。除此之外,水泥库国际艺术空间同时展出几十幅北京工笔重彩画的书画艺术作品。

玻璃艺术品

领衔华膳园生态艺览会

由华膳园国际传媒文化产业园举办的首届华膳园文创生态艺览会正式拉开帷幕。艺览会为期一周,当代著名艺术家刘立宇女士师生30余件精美玻璃艺术品将集中亮相。

“璃语”玻璃艺术作品展中,观众可近距离欣赏到《青未了》、《凌寒》、《夜阑》等多件艺术作品。刘立宇是中国当代玻璃艺术的开拓者之一,她的作品深具中国独特的禅味,既古典又现代,曾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展览。与此同时,艺览会还邀请到李振宁、石成、石林、田野等四位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同样以玻璃作为介质,通过玻璃与金属、镜面、碎片等材质的结合,创造出风格各异的艺术作品。

据悉,华膳园国际传媒文化产业园位于朝阳区高碑店,园区空间改造升级前主要经营餐饮休闲业,并利用存量空间资源转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目前,园区内入驻文创企业24家,除文化传媒、影视、互联网等高端文化企业外,区域内还有产业投资、互联网金融等企业。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