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10)

2015-10-28 13: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丰台区推广人张鹏

 

张鹏

男,32岁,忆空间阅读体验馆馆长

获奖理由:

丰台区张鹏自2003年起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志愿者队伍当中的一员,至今12年,600多个周末,他坚持给小朋友们作了2000多场义务讲解,从未爽约。现为青少年阅读推广人,忆空间阅读体验馆馆长,立足于博物馆,致力于为孩子们做最专业的博物馆公共教育和阅读推广工作。作为一位阅读推广人,他有经验、有魄力,有爱心,有想法、有创意,有行动,更有恒心。值得推荐。

阅读故事:

张鹏是北京青联委员,北京博物馆学会志愿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四月公益博物馆志愿者协会创始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首都博物馆在册志愿讲解员。自2003年起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志愿者队伍当中的一员,至今12年,600多个周末,他坚持给小朋友们作了2000多场义务讲解,从未爽约。现为青少年阅读推广人,忆空间阅读体验馆馆长,立足于博物馆,致力于为孩子们做最专业的博物馆公共教育和阅读推广工作。

除展厅讲解工作外,张鹏先后在北京首都图书馆、上海中华艺术宫、西安陕西省图书馆、石家庄河北省图书馆等省市图书馆,以及清华、北大、首都医科大学等高校开展专题讲座,推广有关中外历史文化的阅读与交流。另外,带领和组织爱好博物馆、爱好阅读的志愿者和青年人发起四月公益博物馆志愿者组织,开展带领社会公众走进博物馆的各类活动200余场,作为四月公益小课堂的主讲人,2013年累计为5000人次的青少年和家长,开展了22场世界文明系列公益讲座;2014年累计为2000人次的青少年和家长,开展了10场中国古代文明系列公益讲座,让好的阅读的习惯在广大青少年之中广泛传播。

2014年底,张鹏带领着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团队,创立了忆空间阅读体验馆。作为忆空间阅读体验馆馆长,朋朋哥哥将忆空间打造成为了孩子们的阅读体验乐园。店内有300平米的阅读空间,1万册以上的书籍,包含自主开发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类图书可供大人和孩子们免费阅读。也有定期举办的由朋朋哥哥主讲的读书分享会和其他老师讲解的各类提升青少年人文素养的课程。平均每天都有20左右的人次来忆空间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目,周末更会有60人左右的大人和孩子在这里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从2014年底创立至2015年6月,忆空间已接待了超过1500人次(不重复计算)的阅读爱好者,其中很多都是一家三口定期来进行亲子阅读。朋朋哥哥相信,书籍和阅读永远是孩子最好的伙伴。在忆空间,家长和孩子们,可以寻找记忆,走进逝去的历史文化;留住回忆,珍藏阅读的美好点滴。

推荐书籍:

《期待复活:古埃及人生活探秘》

推荐理由:

真实完整的内容:从对众神的膜拜,到日常生活中的吃穿住行,几乎涵盖了古埃及人社会生活的所有方面,同时,以尽可能准确的资料和研究,带给我们关于古埃及文明更真实的解释。比如金字塔的建造者到底是谁?古埃及的妇女是否可以为了自己婚姻权益而斗争?

平实易懂的语言:很多介绍古埃及文明的书,上来就从最早的考古发掘讲起,对照着古王国、中王国、新王国的历史,还有第一中间期等等介绍,看上去思路线索很清楚,但是读起来却很艰涩,适合作为院校的教科书,但平时读起来却有些费劲。这本书读起来,不会存在这样的困难。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