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艺美术展将于第十届文博会举办

2015-10-27 08:4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9日,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作为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的龙头企业,北京工美集团自2006年首届文博会至今已参加了九届。在即将踏入第十届文博会之际,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郭鸣感慨道,九届文博会给工美集团提供了国际化的宣传展示平台,其中积累的市场信息在企业发展中尤为重要,工美集团参加文博会的十年是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华丽转身的十年。

“上世纪末,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出现滑坡,2000年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正式成立,2006年起协会组织行业内企业参加文博会,可以说行业内外部的共同努力下,今天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这其中文博会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郭鸣介绍说,每届文博会,协会都会组织50余家骨干企业和北京的近百名国家级和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参加。尤其是2012年协会在第七届文博会上举办了《北京市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十年成就展》,展出了千余件(套)工艺美术作品,聚集了中国工美大师和北京工美大师的精品力作,展示了当代工艺美术文化和技艺的最高水平。由于工美展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2013年,文博会组委会特别为工美行业单独设立了一个展馆。据统计,工美参加的九届文博会上共接待国内外专业人士及各界观众上百万人次。同时,参展商的销售业绩也不断创出新高,截至2014年底,北京工艺美术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81.3亿元,是2002年的22倍。

在郭鸣看来,2006年北京首届文博会为工美集团提供了国际化的宣传展示机会和平台,使此前工美行业迟迟无法对接市场需求的传统技艺有了一手市场反馈信息和出口,现场互动表演使观众零距离地欣赏和了解传统工艺美术精湛技艺和艺术魅力,以景泰蓝、玉雕、雕漆、牙雕为代表的北京工艺美术四大名旦传统技艺得到了更好的宣传和展示,大大提升了工美集团的企业形象和核心竞争力。

据悉,今年文博会上的北京工艺美术展仍将在国展中心2号馆举行,展场面积3500平方米,主要包括三个展区:2015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示区、北京工艺美术优秀企业展示区、民间工艺表演体验区。

相关新闻

朝阳开启“1+21”展览模式

虚拟航母漫游体验项目和体感指挥舰载机起飞项目、集花园庭院式文化创意智慧产业园和影视全产业链精品产业基地特色于一身的金田影视产业园、影视及文化产品公共保税仓库项目——红庄·国际文化保税创新园……朝阳区一系列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创意产品和一批新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将首次集中亮相第十届北京文博会。

今年朝阳区采取“1+21”模式,参加第十届北京文博会系列展览展示和交流活动,即1个主展区+21个分会场。主展区设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以文化科技融合、全新互动体验为特色,百余个精品文创项目、品牌企业将精彩亮相,全面展示十年来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成果。

“今年朝阳区最大亮点就是突出文化+科技、金融、商务、体育、贸易融合发展特色,突出全新互动体验,我们从全区5万多家文创企业中,精心选取了在行业领域知名的文创企业集中展示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丰春秋介绍。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