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文博会体验虚拟航母漫游

2015-10-26 15:2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10月29日开幕的第十届文博会上,朝阳区将有百余个文创精品项目和一批新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集中亮相,市民可在国展主会场现场体验虚拟航母漫游体验项目和体感指挥舰载机起飞项目,感受置身于航母之中的奇妙感觉。

今年朝阳区采取“1+21”模式参加文博会系列展览展示和交流活动,即1个主展区+21个分会场。主展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以“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题,百余个精品文创项目、品牌企业将精彩亮相,全面展示十年来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成果。

“今年朝阳区最大亮点就是突出全新互动体验,我们从全区5万多家文创企业中,精心选取了在行业领域知名的文创企业集中展示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中国船舶公司将带来独特的海洋文化深度体验、虚拟航母漫游体验项目和体感指挥舰载机起飞项目,可使观众现场感受置身于航母之中的奇妙感觉。

这些体验项目均位于国展朝阳展区内,其中虚拟航母漫游体验项目可以逼真演示航母内部舱室和机库等环境,结合时下最流行的沉浸式体验方式,体验者佩戴3D头盔,就仿佛置身于航母之中。通过摇杆控制行进方向,体验者可随意观看航母上感兴趣的部位,任意漫游。而体感指挥舰载机起飞项目,则是利用动作捕捉传感器捕捉体验者肢体动作,智能分析后反馈到“虚拟世界”中,真实再现舰载机指挥、引导、调运等过程。平常只能在电视上看到航母舰载机起飞流程的市民可以在文博会现场亲自体验。

除主展区外,朝阳区还在21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基地设立分会场,精心策划了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包括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郎园Vintage国际创意文化节、半壁店1号文化产业园创业服务周、懋隆文创园·中国工艺美术品传承与创新系列展等。

据统计,截至9月底,朝阳区注册文创企业超过5.6万家,预计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年营业收入突破2900亿元,预计形成区级财政收入近100亿元。记者左颖

东城首设南锣分会场展示创意设计

胡同文化、非遗技艺、老字号品牌……在第十届文博会上,东城设置了5大主题区域,邀请市民前来参观。与往届不同,这一次东城还特意整合了胡同创意工厂资源,首次设立了遍布东城的28家分会场,比如到南锣鼓巷就能看到创意设计系列作品展等。

本届文博会,东城区展区位于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内,共有41家企业参加展览展示。围绕“‘文化+’融合发展,创意点亮生活”的参展主题,整个展区被划分为5大区域,其中包括“文化东城”展示区、“文化+”体验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商务合作洽谈区、舞台推介区。胡同文化、非遗技艺以及老字号品牌、全媒体出版、文化演艺、文化科技和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面貌届时都将在这里展示。

东城还首次开辟了整合胡同创意工厂资源,突出东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分会场。28家分会场将相继推出10项主题活动,其中在青龙胡同、南锣鼓巷将举办南锣创意设计系列作品展等活动;亮点五十五、77文创园、航星科技园、人民美术文化园等胡同创意工厂将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东方嘉诚旗下的天津C92文创园也将参与东城区分会场的系列活动。记者张楠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