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电影艺术家研讨电影人精神

2015-10-21 10:20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电影艺术家研讨电影人精神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创作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文艺精品”暨导演李俊作品恳谈会、陆柱国作品恳谈会分别于10月15日、16日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王晓棠主持,老一代电影艺术家蔡继渭、韦廉、寇鸿烈、王宸等20余人与会。

导演李俊是我国第三代导演之一,执导了《农奴》、《归心似箭》、《大决战》、《闪闪的红星》等家喻户晓的作品。与会专家认为,作为部队从战争年代培育起来的电影导演,李俊在创作上从不投机媚俗、趋炎附势,在艺术上追求简练的表达,在作风上他民主谦和,善纳群言,在创新上他不仅能突破时代局限,还大胆起用新人,并以身作则激励后学。他的作品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宝贵财富,他电影中的人物形象和饱含的精神力量,也深植在观众心中。

作为同样在部队成长起来的电影人,编剧陆柱国的作品多是反映部队战斗和生活的作品,他先后与人合作或独立创作了《海鹰》、《战火中的青春》、《雷锋》、《闪闪的红星》、《道是无情胜有情》等10余部电影文学剧本,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殊荣,并获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与会专家表示,陆柱国的作品深入生活,文笔朴实,故事性强,人物性格鲜明,既反映时代精神又有号召力,比如他1958年的第二部电影剧本《海鹰》塑造了革命英雄主义群像,引发一代青年踊跃参军的热潮。

与会者认为,两位艺术家不沽名钓誉,坦诚奉献,潜心创作的精神,为电影人树立了榜样,对他们的研讨、学习将激发出当代电影工作者献身新时代的更大热情。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胡芳